使用类似于中介者模式实现不同VC之间的跳转

 

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实现了类似于http地址进行页面跳转, 那个时候,主要是用继承ViewController和给 UIViewController和UINavigationController写类别实现的.

这样虽然也实现了,但是还是有一些不美观,耦合的比较严重. 

最近看了一篇博文,受里面的启发,自己重新实现了相关的VC跳转

 

上面有很多类目, 我只是针对其中的一个类目进行代码编写的:

以下是摘自上述博文:

跨业务页面调用方案的设计

跨业务页面调用是指,当一个App中存在A业务,B业务等多个业务时,B业务有可能会需要展示A业务的某个页面,A业务也有可能会调用其他业务的某个页面。在小规模的App中,我们直接import其他业务的某个ViewController然后或者push或者present,是不会产生特别大的问题的。但是如果App的规模非常大,涉及业务数量非常多,再这么直接import就会出现问题。

跨业务的页面调用在多业务组成的App中会导致横向依赖。那么像这样的横向依赖,如果不去设法解决,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1. 当一个需求需要多业务合作开发时,如果直接依赖,会导致某些依赖层上端的业务工程师在前期空转,依赖层下端的工程师任务繁重,而整个需求完成的速度会变慢,影响的是团队开发迭代速度。

  2. 当要开辟一个新业务时,如果已有各业务间直接依赖,新业务又依赖某个旧业务,就导致新业务的开发环境搭建困难,因为必须要把所有相关业务都塞入开发环境,新业务才能进行开发。影响的是新业务的响应速度。

  3. 当某一个被其他业务依赖的页面有所修改时,比如改名,涉及到的修改面就会特别大。影响的是造成任务量和维护成本都上升的结果。

当然,如果App规模特别小,这三点带来的影响也会特别小,但是在阿里这样大规模的团队中,像天猫/淘宝这样大规模的App,一旦遇上这里面哪怕其中一件事情,就特么很坑爹。

那么应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

让依赖关系下沉。

怎么让依赖关系下沉?引入Mediator模式。

所谓引入Mediator模式来让依赖关系下沉,实质上就是每次呼唤页面的时候,通过一个中间人来召唤另外一个页面,这样只要每个业务依赖这个中间人就可以了,中间人的角色就可以放在业务层的下面一层,这就是依赖关系下沉。

 

当A业务需要调用B业务的某个页面的时候,将请求交给Mediater,然后由Mediater通过某种手段获取到B业务页面的实例,交还给A就行了。在具体实现这个机制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解决:

 

  1. 设计一套通用的请求机制,请求机制需要跟业务剥离,使得不同业务的页面请求都能够被Mediater处理
  2. 设计Mediater根据请求如何获取其他业务的机制,Mediater需要知道如何处理请求,上哪儿去找到需要的页面

 

这个看起来就非常像我们web开发时候的URL机制,发送一个Get或Post请求,CGI调用脚本把请求分发给某个Controller下的某个Action,然后返回HTML字符串到浏览器去解析。苹果本身也实现了一套跨App调用机制,它也是基于URL机制来运转的,只不过它想要解决的问题是跨App的数据交流和页面调用,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是降低各业务的耦合度。

不过我们还不能直接使用苹果原生的这套机制,因为这套机制不能够返回对象实例。而我们希望能够拿到对象实例,这样不光可以做跨业务页面调用,也可以做跨业务的功能调用。另外,我们又希望我们的Mediater也能够跟苹果原生的跨App调用兼容,这样就又能帮业务方省掉一部分开发量。

------摘自完毕

 

博文地址:

http://casatwy.com/iosying-yong-jia-gou-tan-viewceng-de-zu-zhi-he-diao-yong-fang-an.html

 

我这边已经实现了一个类似的,剥离了VC之间的耦合关系.

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xzjxylophone/RXVCMediator

 

posted on 2015-11-13 16:34  传说中的汽水枪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