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O2020 游记

开场把三题都看了一遍,A不太会,B大概有什么结论,C是个神仙交互。

先开A,发现没看到 \(\sum f^2(k) \le 4*10^5\),想了想就会了,写完大概1h。

猜了猜B的结论,大概是x,y联通,且所在联通块有度数大于二的点或有环,写了个暴力,发现是对的。
然后就想到可以直接可持久化并查集感觉优势巨大,以为是 \(qlog^2n\) 的,就去写了,写完已经11点多了,才发现是3只log的。
猜了猜应该要个 \(\operatorname{kruskal}\) 重构树,可惜还是不会。
冷静分析下瓶颈在于找 \(fa\),这可以路径压缩?
改了改多过了几个点,但分没多,此时12点多了,感觉要打铁了。
去上个厕所,发现只要每次合并把编号小的合并到编号大的上,然后在 \(\operatorname{kruskal}\) 重构树查询子树编号最大就行了,可能还要个可持久化数组吧。
写了写在13:02时过了。我稳了

写了个C的正确性不明的暴力,过了26分,想找找完全二叉树的规律,发现不会,就弃赛了。

100+100+26=226

体验极佳。

posted @ 2020-08-18 17:11  xyr2005  阅读(4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