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从入门到入土(二)——对象模型(对象树)和窗口坐标体系

摘要

我们使用的标准 C++,其设计的对象模型虽然已经提供了非常高效的 RTTI 支持,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不够灵活。比如在 GUI 编程方面,既需要高效的运行效率也需要强大的灵活性,诸如删除某窗口时可不想把子窗口用代码一个个去析构。Qt 将这两者的优点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创造出了特有的对象模型(Qt Object Model)。


一,Qt的基本框架

在上一篇中,我们已经完成了Qt的安装和VS的环境配置。QT从入门到入土(一)——Qt5.14.2安装教程和VS2019环境配置 - 唯有自己强大 - 博客园 (cnblogs.com)

在讲解对象树之前,我们先来熟悉一下Qt的基本框架。首先新建一个项目:

  •  main.cpp分析

打开sources里面的main.cpp,可以看到以下代码:

注意:

  1. 每个Qt程序有且只能有一个QApplication对象,没有会报错。
  2. Qt里面的头文件和类名是一致的,知道头文件就知道类名,反之亦然
  3. Qt头文件是没有.h的,基本都是以大写的Q开头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Qt的程序框架代码:

#include <QApplicatio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
       在这里写你的代码
     */     
    return a.exec();      
}
  • widget.h和widget.cpp分析

打开Headers里面的widget.h,和sources里面的widget.app,可以看到以下代码:

 

最上面的MyfirstQt.pro,是管理项目的文件,用来存储项目设置。

后缀为“.pro”的文件是项目的管理文件,文件名就是项目的名称,如本项目中的 MyfirstQt.pro。(类似与VS工程的.sln文件)

💛💛实例(用代码创建一个button):

帮助文档的快捷键:第一种方式:F1 第二种方式:Qt左侧按钮 第三种方式:D:\Qt\Qt5.14.2\5.14.2\mingw73_64\bin\assistant

因为创建一个button需要QPushButton 类,因此我们可以在帮助文档中查到相关的信息:

 代码实现:

#include "widget.h"
#include "ui_widget.h"
#include<QPushButton>//按钮控件的头文件

Widget::Widget(QWidget *parent)
    : QWidget(parent)
    , ui(new Ui::Widget)
{
    ui->setupUi(this);

    //创建第一个按钮
    QPushButton *btn=new QPushButton;
    //不能用btn->show();//show是以顶层方式弹出控件
    //让btn在widget窗口显示
    btn->setParent(this);//this指向当前对象的指针(即widget的地址)
    //显示文本
    btn->setText("第一个按钮");
    //创建第二个按钮
    //注意:这种方法是按照按钮的大小创建窗口
    QPushButton *btn2=new QPushButton("第二个按钮",this);
    //移动btn2的位置(由于创建的两个按钮位置重叠了)
    btn2->move(100,100);
    //因此需要重置窗口大小
    resize(600,400);

    //设置窗口标题
    setWindowTitle("唯有自己强大");
}

二,对象模型(对象树)

💚💚什么是对象树?

我们常常听到 QObject 会用对象树来组织管理自己,那什么是对象树?

这个概念非常好理解。因为 QObject 类就有一个私有变量 QList<QObject *>,专门存储这个类的子孙后代们。比如创建一个 QObject 对象并指定父对象时,就会把自己加入到父对象的 childre() 列表中,也就是 QList<QObject *> 变量中。

 父对象析构的时候,这个列表中的所有对象也会被析构。注意,这 里的父对象并不是继承意义上的父类!)

举个例子,有一个窗口 Window,里面有 Label标签、TextEdit文本输入框、Button按钮这三个元素,并且都设置 Window 为它们的父对象。这时候我做了一个关闭窗口的操作,作为程序员的你是不是自然想到将所有和窗口相关的对象析构啊?古老的办法就是一个个手动 delete 呗。是不是很麻烦?Qt 运用对象树模式,当父对象被析构时,子对象自动就 delete 掉了,不用再写一大堆的代码了。

QWidget 是能够在屏幕上显示的一切组件的父类(QWidget 继承自 QObject,因此也继承了这种对象树关系。)

💛💛注意构建/析构 QObject 的顺序问题

 正常情况下,最后被创建出来的会先被析构掉。就好比我有一个大桌子,上面先摆放一个盘子,再摆放一个碗。当我要把桌子撤掉的时候,会先撤掉碗,再撤掉盘子,最后撤掉桌子。

用代码来演示一下:

int main()
{
     QWidget window;
     QPushButton quit("Quit", &window);
}

后创建的 quit 对象指定了 window 为其父对象。那么关闭程序时,会先调用它的析构函数,然后调用 window 的析构函数。

这就牵扯到一个特殊情况:

int main()
{
    QPushButton quit("Quit");
    QWidget window;
 
    quit.setParent(&window);
}

如果反过来,由于 window 后创建,程序关闭时先调用 window 的析构函数(此时 quit 被第一次析构)。接着调用 quit 的析构函数(此时 quit 被第二次析构),这时由于被两次析构,所以出问题了。

这种特殊情况在编程中很隐蔽,不容易发现。因为编译的时候不会报错,只有运行时才会产生问题。

我们最好从开始就养成良好习惯,在 Qt 中,尽量在构 造的时候就指定 parent 对象,并且大胆在堆上创建。

三,Qt窗口坐标体系

Qt的窗口坐标系以左上角为原点,X 向右增加,Y 向下增加。(和opencv一样)

 对于嵌套窗口,其坐标是相对于父窗口来说的。

 

posted @ 2021-07-16 14:55  唯有自己强大  阅读(34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