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YCH_Love

Simply but Powerful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上一篇介绍了一个job的提交过程。期间多次提到通信协议。那么协议是什么?

协议其实就是通信的双方所遵守的一套规范,这套规范规定了通信时传输的数据的固定的格式。

4.1 RPC协议:在hadoop中,我们采用的是RPC协议。

该协议主要包含四个部分:

序列化层:协议中的参数采用Protocol Buffers来序列化/反序列化。

这个Protocol Buffers是一种数据存储格式,可以理解我们按照其语法格式定义一个数据结构类model,然后使用工具(Protocol Buffers编译器)编译为我们所使用的语言,比如java。接下来,就可以使用对应库提供的Api来操作这个java语言的类来存储我们的数据。

网络传输层:序列化好后就需要传输,采用基于Tcp/IP的Socket机制

服务器端处理框架:传输成功后,就要考虑怎么在Server端进行处理。基于Reactor设计模式的事件驱动I/O模型

函数调用层:这里就是最后一步,怎么调用到具体的函数了。采用了反射和动态代理来实现的。

 

 

4.2 Hadoop RPC协议主要组成

4.2.1 server 实现细节(主要负责接到消息后的处理过程)

(1)接收请求
接收RPC 请求,封装为Call类型对象
放到一个共享队列(callQueue)中,以便进行后续处理。该阶段内部又分为建立
连接和接收请求两个子阶段,分别由Listener 和Reader 两种线程完成。
整个Server 只有一个Listener 线程,统一负责监听来自客户端的连接请求,一旦有新的请
求到达,它会采用轮询的方式从线程池中选择一个Reader 线程进行处理,而Reader 线程可同
时存在多个,它们分别负责接收一部分客户端连接的RPC 请求,至于每个Reader 线程负责
哪些客户端连接,完全由Listener 决定,当前Listener 只是采用了简单的轮询分配机制。
Listener 和Reader 线程内部各自包含一个Selector 对象,分别用于监听SelectionKey.
OP_ACCEPT 和SelectionKey.OP_READ 事件。对于Listener 线程,主循环的实现体是监听
是否有新的连接请求到达,并采用轮询策略选择一个Reader 线程处理新连接;对于Reader
线程,主循环的实现体是监听(它负责的那部分)客户端连接中是否有新的RPC 请求到
达,并将新的RPC 请求封装成Call 对象,放到共享队列callQueue 中。
(2)处理请求
从共享队列callQueue 中获取Call 对象,执行对应的函数调用,并
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这全部由Handler 线程完成
Server 端可同时存在多个Handler 线程,它们并行从共享队列中读取Call 对象,经执
行对应的函数调用后,将尝试着直接将结果返回给对应的客户端。但考虑到某些函数调用
返回结果很大或者网络速度过慢,可能难以将结果一次性发送到客户端,此时Handler 将尝
试着将后续发送任务交给Responder 线程。
(3)返回结果
前面提到,每个Handler 线程执行完函数调用后,会尝试着将执行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但对于特殊情况,比如函数调用返回结果过大或者网络异常情况(网速过慢),会将发送任
务交给Responder 线程。
Server 端仅存在一个Responder 线程, 它的内部包含一个Selector 对象, 用于监听
SelectionKey.OP_WRITE 事件。当Handler 没能将结果一次性发送到客户端时, 会向该
Selector 对象注册SelectionKey.OP_WRITE 事件,进而由Responder 线程采用异步方式继续
发送未发送完成的结果。

4.2.2 client 类(主要负责建立连接发送请求)

Call类和Connection类。

Call类是请求的内容定义以及返回值定义

Connection供客户端建立一个通信连接。各种信息,包括Call类内容,都被封装到Connection中。

 

4.2.3 RPC类 (对服务器端、客户端的定义和管理)

提供一系列方法供调用,比如构建服务,启动服务等,设置基本参数(比如序列化方式)

 

4.3 Yarn RPC

将序列化部分剥离出来,自身作为一个工厂,可使用第三方的具体实现,比如Protocol Buffers对应的RPCEngine实现。底层的函数调用机制仍采用Hadoop自带的。

 4.4 协议都用在哪?

yarn是资源管理系统负责资源的管理和调度。如果要让应用程序在yarn上得到执行,通常需要编写两个组件:

Client 提交应用程序、查询运行状态

ApplicationMaster  申请资源、与NodeManager通信启动Container,监控各个任务运行状态,失败时重新申请资源。

yarn已为我们实现了。这些组件和yarn框架通信,将使用下一节即将介绍的各种协议。

4.5 主要的RPC协议

我们从一个作业提交、执行、结束整个过程开始捋。

4.6.1 提交 ApplicationClientProtocol

Client和ResourceManager通信。提交、查询Application运行状态活杀死应用程序。

4.6.2 申请资源 ApplicationMastertProtocol

MRAppMaster和ResourceManager通信。注册、申请资源,获取任务运行状态。

4.6.3 执行ContainerManagementProtocol 

APPMaster和NodeManager通信。启动/撤销Container活查询Container运行状态。

4.6.4 贯穿全局的ResourceTracker

负责ResourceManager和NodeManager之间的通信。定义了两个主主要的RPC函数:

registerNodeManager 向ResourceManager注册

nodeHearbeat 周期性发送心跳信息

4.6.5 MRAPPMaster

APPMaster启动后,Client和APPMaster直接通信,以减轻ResourceManager负担。

 

posted on 2016-06-16 16:36  xiaoyang_  阅读(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