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9薛曦晨 2022-2022-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2143
姓名: 薛曦晨
学号: 20214319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2年4月30日必修/选修: 公选课

 

## 1.实验内容

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在特定端口监听多个客户请求。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Socket套接字(TCP/UDP)进行通信。

 

##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本次实验与20214302单宇航在同一局域网下共同进行,我为客户端,单同学为服务端。

2.1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选择一个通信端口,用Python语言编程实现通信演示程序;

(上图为服务器端的代码以及连接成功后接收到的信息)

(上图为客户端代码,代码内有向服务端发送的信息。连接成功并且发送信息后,服务器返回信息。)

 

2.2文件的基本操作,例如打开和读写操作。发送方从文件读取内容,加密后并传输;接收方收到密文并解密,保存在文件中;

(上图为客户端发送文件的代码,文件名称为1.png)

(上图为服务器端的代码以及成功接受文件后的控制台面板)

 

2.3使用加密技术传输文件信息;

在服务端以及客户端代码中,我们都使用了encode与decode来编码以及解码,做到了加密信息。

 

2.4程序代码托管到码云;

 

最后,将代码上传至码云。

 

##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对解码和编码加密的理解不到位,不知道怎么加密。
- 问题1解决方案: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与会的同学交流,最终学会了使用encode加密,decode解密。
- 问题2:文件传输找不到文件位置。
- 问题2解决方案:通过请教同学,明白了文件的位置的更改以及寻找。

 

## 其他(感悟、思考等)

1.一个类似于QQ微信的小程序在学习此课,做此实验之前,我认为要想制作是十分难的,但是通过此次实验后,发现其实自己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制作这个程序。原来很多软件程序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只不过是看我们是否愿意注意花时间去做,其实不难。

2.一个小程序虽然不难,但是总是不能一步到位,总有小的地方需要改进,编程是一个逐步调试逐步完善的过程,绝不能操之过急。

 

posted @ 2022-05-02 16:57  薛曦晨  阅读(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