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常用魔法函数

1、__init__():

所有类的超类object,有一个默认包含pass的__init__()实现,这个函数会在对象初始化的时候调用,我们可以选择实现,也可以选择不实现,一般建议是实现的,不实现对象属性就不会被初始化,虽然我们仍然可以对其进行赋值,但是它已经成了隐式的了,编程时显示远比隐式的更好,看下面的小栗子:

 

 

我们可以通过vars函数获知显示声明的属性,但是隐式的就无法获知了,这并不值得提倡,但是在知道参数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对其进行赋值的,如下:

 

不论怎么样,显示的初始化属性是一个好习惯。

2、__str__():

直接打印对象的实现方法,__str__是被print函数调用的,一般都是return一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应该是以字符串的形式表现的。如果不是要用str()函数转换,我们可以直接print的对象都是实现了__str__这个方法的,比如dict。看下面的例子。

 

 

__str__是dict其中的一个方法,这个方法的实现赋予了它直接被print的能力,知道这些,我们就可以给自己的类定义这个方法使其可以print了,例子如下:

 

 

但是这个函数返回值必须为string,否则会抛异常:

 

 

3、__new__():

在object类中存在一个静态的__new__(cls, *args, **kwargs)方法,该方法需要传递一个参数cls,cls表示需要实例化的类,此参数在实例化时由Python解释器自动提供,__new__方法必须有返回值,且返回的是被实例化的实例,只有在该实例返回后才会调用__init__来进行初始化,初始化所用的实例就是__new__返回的结果,也就可以认为是self,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可以看到,在实例化时候,先执行__new__再执行__init__,而且python会自动传入我们希望实例化的类,的这里我们显示的调用了object的__new__,也可以调用其他的父类的__new__,那么如果我们定义了__new__,但是并没有返回一个本身实例,会发生什么事呢?例子如下:

 

 

可以看到本身的__init__函数并未被调用,而是调用了str的__init__,可能这样并不直观,那么换一个实例返回,如下:

 

 

这个就比较明显了,另一个实例的__init__被调用了。

4、__unicode__():

__unicode__()方法是在一个对象上调用unicode()时被调用的。因为Django的数据库后端会返回Unicode字符串给model属性,所以我们通常会给自己的model写一个__unicode__()方法。如果定义了__unicode__()方法但是没有定义__str__()方法,Django会自动提供一个__str__()方法调用 __unicode__()方法,然后把结果转换为UTF-8编码的字符串对象,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只定义__unicode__()方法,让 Django来处理字符串对象的转换,看一个小栗子:

 

在django中,虽然没有定义__str__,但是django会将__unicode__转为了str,当然你调用unicode更加是没有问题的。

5、__call__():

对象通过提供__call__()方法可以模拟函数的行为,如果一个对象提供了该方法,就可以像函数一样使用它,还是用例子进行说明。

 

 

可以看到,我们在像使用函数一样使用类,实在是很有意思的事。

6、__len__():

len调用后会调用对象的__len__函数,我们可以为其定制输出,如下例子:

 

 

但是该函数要求我们返回的值必须为int,否则会报错,如下:

 

 

7、__repr__():

函数str() 用于将值转化为适于人阅读的形式,而repr() 转化为供解释器读取的形式,某对象没有适于人阅读的解释形式的话,str() 会返回与repr(),所以print展示的都是str的格式。例子:

 

 

8、__setattr__():

该函数可以设置函数的属性,文字不知怎么描述,直接上例子:

 

 

从上例可以看出,__setattr__函数可以支持对象增加属性,我们可以有计划的修改增加属性的内容。

9、__getattr__()

获取对象属性,只有在属性没有找到的时候调用,还是看例子:

 

第一个属性可以找到,所以不会调__getattr__,第二个属性找不到,所以会调用到。

10、__getattribute__():

    该函数和上面介绍的__getattr__很像,都是获取属性,但是__getattr__是在属性不存在时被调用,而__getattribute__是无条件被调用,这样会方便我们做一些控制,需要注意,一旦定义了__getattribute__,则__getattr__不再会被调用,除非显式调用,例子如下:

 

11、__delattr__():

本函数的作用是删除属性,实现了该函数的类可以用del 命令来删除属性,下面还是看个例子。

 

12、__setitem__():

该函数可以给对象赋值,我们可以以下标的方式对其进行操作,下面看个例子。

 

13、__getitem__():

与上函数相反,__getitem__可以使对象支持已下标的方式获取值,例子如下:

 

这一类魔法函数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增加代码的优雅程度,并且可以方便的进行流程的控制,上面的例子,我们向操作字典一样在操作一个对象,并且在赋值与取值时都进行了变更,实在是比较好玩。

14、__delitem__():

    该函数支持以下标方式删除对象数据,实现了这三个函数,这个类就像字典一样,具备了基本的增删查功能,有时候这样写会很方便。

 

15、__iter__():

只要定义了__iter__()方法对象,就可以使用迭代器访问,这意味着,我们可以迭代我们自己定义的对象,具体请看第三章,例子如下。

 

16、__del__():

这可以说是一个析构器,或者回收器,在对象引用数降到0时执行,有时可能还需要等一会再执行,所以一般不推荐使用,但是在代码中我们偶尔可以用它来实现一些必须要做的,但是并不紧急的事,下面是个例子。

 

可以看到,在对象不再被引用后,会运行__del__函数。

posted @ 2019-08-27 17:09  taotao12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