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918-徐雪飞 2021-2022-2 《网络攻防实践》第一周作业

20212918-徐雪飞 2021-2022-2 《网络攻防实践》第一周作业

1、知识点梳理与总结

1.1基础知识

(1)靶机:内置系统和应用程序安全漏洞,并作为目标的主机。基础环境中应包括Windows 2000和Linux操作系统主机。
(2)攻击机:安装了专用的攻击软件,用于发起网络攻击的主机。Linux系统平台相较于Windows拥有更多强大的攻击软件,更适合作为攻击机平台。
(3)攻击检测、分析与防御平台:最佳位置是靶机的网关,可以基于Linux操作系统构建网关主机,并通过集成各种软件使其具备网络攻击检测、分析与防御的功能;此外靶机上也通过自带或附加的工具进行系统安全日志分析。
(4)网络连接:通过网络将靶机、攻击机和具备检测分析防御功能的网关进行连接。
(5)蜜罐:蜜罐是一种软件应用系统,用来称当入侵诱饵,引诱黑客前来攻击。攻击者入侵后,通过监测与分析,就可以知道他是如何入侵的,随时了解针对组织服务器发动的最新的攻击和漏洞。还可以通过窃听黑客之间的联系,收集黑客所用的种种工具,并且掌握他们的社交网络。
(6)密网:当多个蜜罐被网络连接在一起时模拟一个大型网络,并利用其中一部分主机吸引黑客入侵,通过监测、观察入侵过程,一方面调查入侵者的来源,另一方面考察用于防护的安全措施是否有效。这种由多个蜜罐组成的模拟网络就称为蜜网。

1.2实验内容

(1)利用VMWare Workstation,搭建网络攻防实践环境。
(2)测试连通性,确保攻击机与靶机网络能够正常连接。

1.3实验原理

蜜网网关分出来两个接口,一个给VMnet1,连接两台靶机,为主机模式;另一个连接攻击机网段,VMnet8;两个网段通过桥接模式连接,且这是攻击机与靶机之间互通的唯一链路,蜜网网关的第三个接口也接入VMnet网段,由宿主通过VMnet8虚拟网卡访问蜜网网关,并进行数据分析与蜜网网关管理。

2、攻防环境搭建过程

2.1攻防环境的拓扑结构

image

2.2VM网络设置

打开VMware,在菜单栏点击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进行VMnet1和VMnet8的网段配置,VMnet1与VMnet8设置如下:


2.3Ubuntu安装和设置

(1)Ubuntu通过VM虚拟机vmdk磁盘镜像导入,选择新建虚拟机->自定义安装->兼容XX->稍后安装系统->选择linux、版本ubuntu->输入名称位置->连续6个下一步->使用现有虚拟磁盘->选择dubuntu的vmdk文件,按步骤完成安装。
(2)完成安装之后设置网卡为NAT模式。

(3)进入Ubuntu界面,通过ifconfig命令查看ip地址和网络信息。如下:ip地址为192.168.200.3。

2.4安装SEEDUbuntu

image
查看SEEDUbuntu虚拟机的ip地址,输入ifconfig命令,查看是否是攻击网段里的
image

2.5Windows靶机-win2kServer安装和设置

(1)win2kServer通过虚拟机镜像导入,安装方式同Ubuntu。按步骤安装。

(2)安装完成后进入系统,账号为:administrator。密码为:mima1234。进入系统后单击右下角本地连接图标,在系统内设置网卡和ip,并记录,如下:
image
image
至此,Win2kServer靶机安装设置完成,ip地址为:192.168.200.124。

2.6Windows攻击机-Windows Attacker安装和设置

(1)winXPattacker通过VM虚拟机镜像导入,安装方式如上两种。

(2)安装完成后设置网卡如下。

(3)进入系统,因为此时系统通过DHCP获得ip地址,不需要再设置,可以通过命令提示符输入ipconfig命令查看ip地址。如图:
image
至此,WinXPattacker装设置完成,IP地址为192.168.200.4。

2.7metasploitable2-linux安装和设置

(1)同样通过VM虚拟机镜像导入,安装方式相同。

(2)安装完成后设置网卡为仅主机模式。

(3)设置完成后输入账号密码(均为msfadmin)并进入系统,并通过sudo su提升权限(root密码:msfadmin),之后进行ip地址设置。

(4)完成后执行ifconfig命令查看ip地址为192.168.200.123。
image

2.8蜜罐网关安装和设置

1)按如下步骤进行安装:自定义(高级)->硬件兼容性(Workstation 6.5-7.x)->稍后安装操作系统->版本(CentOS 5 和更早版本)->按默认下一步->使用网络地址转换(NAT)->按默认进行至安装程序结束。
image
(2)打开虚拟机设置,如下添加老师提供的ISO映像文件,并额外添加两个网卡主机(1个主机模式,1个NET模式),三个网卡添加完成后如下图。
image
(3)按如下步骤进行ip和其他网络信息配置(部分)。
1)蜜罐的配置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回到WinXPattacker中,浏览器打开https://192.168.200.8,能够进入则说明各个步骤安装设置无误,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image
image

3 实验测试

(1)攻击机ping攻击机
image
image
(2)攻击机ping靶机
image

4实验总结

4.1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 在配置蜜罐的时候,配置完成后第二次打开,需要重新配置。
    解决方案:退出虚拟机不要关机,只需要挂起就可以。

4.2学习感想与体会

本次实验让我对于计算机网络一些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这次实验让我对于虚拟机的使用以及相关操作有了一些了解。并且接触到了蜜罐等这些新知识,让我收获很多。

posted @ 2022-03-19 22:40  別來無恙〆  阅读(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