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在Github上面搭建一个自己域名的Hexo博客

前言

在一次看到别人的博客主页,觉得设计很漂亮。但是由于自己对于前台这块没什么办法,煞是羡慕。偶然中发现这种样式是在Github上面搭建的,使用的是Next主题。于是便想自己也搭建一个,于是便去就去查询相关资料,在经历不少错误之后,终于搭建成功。
由于当时搭建的时候,没怎么记载,而且当初用的也不太熟。在使用了3个多月之后,趁着国庆这个时间将本博文写出来。如有不妥,欢迎指教!

注:其实搭建一个自己域名的博客,最大的作用就是提升了逼格…

效果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配置Hexo环境

1.下载并安装git

地址: https://git-scm.com/downloads
至于32位还是64位则看个人电脑情况选择了。
如果不会使用,可以看下我之前的博文:http://blog.csdn.net/qazwsxpcm/article/details/68946736

2. 下载并安装Node.js

http://nodejs.cn/
位数也依旧看个人电脑情况,安装成功之后,输入 node -v 和npm -v 可以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注意:安装成功后需要重启电脑。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配置hexo

1,新建文件夹,然后右键电脑盘符,点击git base。如:E:\Github\hexo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输入: npm install hexo-cli -g 安装hexo

hexo命令简单介绍

$ hexo g #完整命令为hexo generate,用于生成静态文件
$ hexo s #完整命令为hexo server,用于启动服务器,主要用来本地预览
$ hexo d #完整命令为hexo deploy,用于将本地文件发布到github上
$ hexo n #完整命令为hexo new,用于新建一篇文章

3,进入Git Bash,输入hexo init 初始化仓库

4,安装依赖包 输入: npm install ,成功之后输入: hexo g 和 hexo s

这里写图片描述

5,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 可以查看本地预览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因为我已经配置好了NexT主题,所以显示的是该主题。正常会显示的Hexo默认的主题,借用了网上的一张贴图作为范例。

二、Hexo的相关配置

1.启用NexT主题

在成功配置完环境之后,hexo的目录结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 Hexo 中有两份主要的配置文件,其名称都是 _config.yml。 其中,一份位于站点根目录下,主要包含 Hexo 本身的配置;另一份位于主题目录下,这份配置由主题作者提供,主要用于配置主题相关的选项。
为了描述方便,在以下说明中,将前者称为 站点配置文件, 后者称为 主题配置文件

我们打开站点配置文件, 找到 theme 字段,并将其值更改为 next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成功配置之后,稍微等一下,然后再次使用 git base 启动hexo,输入hexo g 和 hexo s 便可以看到Next主题以及成功使用。具体可以看我上面的图片,这里还是使用借用的一张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NexT相关配置

外观设置

打开 主题配置文件,然后解除Scheme中的 # 注释,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题。

Muse - 默认 Scheme,这是 NexT 最初的版本,黑白主调,大量留白
Mist - Muse 的紧凑版本,整洁有序的单栏外观
Pisces - 双栏 Scheme,小家碧玉似的清新

注意: 设置样式后面需要有一个空格!!!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语言设置

打开站点配置文件 ,找到language,然后设置语音种类。
目前 NexT 支持的语言如以下表格所示:
语言 代码 设定示例

English en  language: en
简体中文    zh-Hans language: zh-Hans
Français    fr-FR   language: fr-FR
Português   pt  language: pt or language: pt-BR
繁體中文    zh-hk 或者 zh-tw  language: zh-hk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ru  language: ru
Deutsch de  language: de
日本語 ja  language: ja
Indonesian  id  language: id
Korean  ko  language: ko

这里写图片描述

菜单设置

打开主题配置文件,找到menu,然后选择主菜单显示内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

NexT 默认的菜单项有(标注 的项表示需要手动创建这个页面):
键值 设定值 显示文本(简体中文)

home    home: / 主页
archives    archives: /archives 归档页
categories  categories: /categories 分类页 
tags    tags: /tags 标签页 
about   about: /about   关于页面 
commonweal  commonweal: /404.html   公益 404 

设置完之后,还需要设置对应菜单的相应的文本,也就是菜单的翻译。
找到languages/{language}.yml ,然后编辑进行相应的说明就行了。
如:设置的是语言是language: zh-Hans ,就打开zh-Hans.yml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它设置

头像设置

主题配置文件 中编辑 avatar 输入头像路径就行了。
images 在hexo/public/images中。
如: avatar: /images/xuwujing.png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至于作者呢称作者描述在我之前的截图上以及说明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百度统计

地址:https://tongji.baidu.com/web/welcome/login
登录之后(没有则注册),然后新增网站,输入域名就行,然后会出现一串js代码,复制hm.js? 后面那串统计脚本 id , 然后粘贴到 主题配置文件 中的baidu_analytics 就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社交链接

编辑主题配置文件 中的 social 然后增加链接以及说明就行。
例如:csdn: http://blog.csdn.net/qazwsxpcm?viewmode=list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标签分类

在站点目录下,打开git bash,输入 hexo new page “categories” 创建分类。
输入:hexo new page “tags” hexo new page “about” 创建标签和关于。
创建玩在站点目录下的source文件夹下,会新增一个categories、tags、about的文件夹,里面有一个index.md文件,打开之后更改说明为中文,那么显示的也为中文。
comments可以设置为false,含义是打开分类页面,评论插件不显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的配置,可以从该地址查看:https://github.com/xuwujing/xuwujing.github.io

三、Hexo关联github以及将本地博客上传

1. 在github上面创建仓库

1,成功登录github后(未创建先行创建),创建一个仓库,仓库名称格式为 youname.github.io youname 为用户名 。例如:xuwujing.github.io

2,创建成功之后,点击该仓库,选择setting,然后拖到GitHub Pages界面来, 然后选择Choose a theme,随便选择一个主题之后。再次点击setting来到GitHub Pages来,可以发现出现了一个路径,访问该路径,便可以访问所设置的仓库的界面了。
注: 因为我已经成功设置了。所以使用一个test测试仓库,用于截图和说明。实际仓库名称不要使用这种!!!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2.Hexo关联Github

这个就和之前关联仓库的步骤差不多。

设置git身份信息

在hexo目录右键git base 输入: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用户名"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你的邮箱"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站点配置文件 中加上仓库地址,注意要加上.git
例如: git@github.com:xuwujing/xuwujing.github.io.git

3.发布博客

首先新建一篇博文。
如:hexo new post “Hello GitHub”
就会在\source\ _posts 将会看到 Hello GitHub.md 文件。
要发布的博客放在在\source_posts路径下。博客推荐使用markdown编辑,后缀名为.md。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发布之前,先编辑该博客,写点描述。

---
title: Hello GitHub
date: 2017-10-05 14:50:33
categories: hello
tags: [hello,haha]
---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输入:

hexo g 生成静态文件  
hexo s  本地预览

成功之后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输入:hexo d 发布到github上。
成功之后输入youname.github.io路径便可以看到该博文了。

四、注册域名以及绑定到Github上

首先登录阿里云,搜索域名或者在控制台找到域名。进入之后,首先查询你要申请的域名,如果查不到就表示可以注册。域名注册有很多后缀名,如果可以,推荐.com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成功申请域名之后,将域名和Github绑定,Github的IP地址是192.30.252.153或192.30.252.154。所以我们在填写解析的时候,就解析这个地址。至于Github是怎么找到我们的仓库的,这个在CNAME设置。
以下来自百度经验
进入域名解析之后
点击【新增解析】;依次填写相应内容。
“记录类型”选择A;”主机记录”填写www;”解析线路”选择默认;
“记录值”填写github提供的IP地址,192.30.252.153或192.30.252.154;
“TTL”默认10分钟,自己可以另行设置也可;
最后点击【保存】。

域名成功解析之后,在你Github上面的仓库中创建CNAME,然后输入你申请域名的地址。然后你再输入你的域名就可以访问Github博客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五、错误问题解决方案

1. FATAL can not read a block mapping entry; a multiline key may not be an implicit key at line 10, column 1:

检查_config.yml内容,特别注意:后面需要有一个空格。

2.若出现这个错误:ERROR Deployer not found : github

则安装hexo git插件
输入: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3.如果使用CNAME绑定域名之后,上传博客的时候,会将CNAME中的地址替换为日志,导致无法通过域名访问。

解决办法:重新设置CNAME 中的域名地址。
如果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请私信我。谢谢!

六、参考网址:

Hexo网站搭建: http://opiece.me/2015/04/09/hexo-guide/
https://xuanwo.org/2015/03/26/hexo-intor/
NextT主题使用: http://theme-next.iissnan.com/getting-started.html
NextT后续配置: http://www.jeyzhang.com/next-theme-personal-settings.html
域名绑定博客: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dca1fa6fa1e403f1a5405262.html
Hexo问题解决: http://xuanwo.org/2014/08/14/hexo-usual-problem/

posted @ 2017-10-05 20:51  虚无境  阅读(429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