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Net技术

coding by c# only...................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昨天,淘宝网正式向百度宣战:淘宝网将屏蔽百度的搜索引擎抓取。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震惊,看来互联网这场电子商务大战正在拉开帷幕。

     首先说淘宝

     1、马云的决定

     首先说马云,马云采用屏蔽搜索引擎这招狠棋应该是迫不得已而为之,不过这也符合他一向的做事风格,很犀利,但是我相信他自己也是非常的清楚,屏蔽百度的搜索抓取能给他带来多大的损失,这些损失应该不仅仅是在流量上面的,相信他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肯定是非常心痛的。

     2、这个决定给淘宝带来的损失

     第一个损失:首先是从流量上的,现在互联网上的网站的流量都会有很大部分是来自搜索引擎的抓取,相信淘宝也不例外,但是流量的损失在短时间内不一定给淘宝带来比较大的利润上的损失,但是应该会影响一些淘宝网站的广告收入,因为网络广告的收入大部分取决于点击量。

     第二个损失:应该就是网络推广上的损失,淘宝现在的知名度确实比较大,但是他现在的实力确实已经达到不靠搜索引擎推广的地步了吗?很显然应该是没有。搜索引擎是什么?在目前来看,搜素引擎是人们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而百度又占据着国内的多数份额,所以说淘宝屏蔽了百度就等于屏蔽了国内很多用户接触淘宝的一个途径。淘宝在长时间看应该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3、这个决定有着历史性意义

     为社会么这么说?因为他是业内首次拒绝搜索引擎收录的行动, 可谓是开创了历史的先河,也给人们一个启示,搜索引擎并不是无敌的,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死皮赖脸的讨好她。试想如果国内各大行业的主要门户都屏蔽了百度的爬虫,那么百度在浩瀚无边的互联网里是多么的孤独。

     马云的这一决定可谓是把搜索引擎和其他形式的网站又放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再说百度

     1、李彦宏的决定

     记得李彦宏曾经说过这样一些话:“作为一个每天有几亿次点击的网站,我们每天都要面对许多的诱惑,曾经有一个员工对我说,要我进军电子商务,被我断然拒绝。我觉得一个人做事只有坚持才能把事做好,所以我一生只准备做一件事那就是搜索。”

     当然这只是李彦宏本人当时的想法,具体他的想法为什么出现了转变,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猜他肯定是看重了电子商务在国内甚至整个互联网上蕴藏着的巨大的潜力,他下这个决定肯定也是相当慎重的。只不过不巧的是惹怒了马云,还让对方反咬了一口。我猜马云作出这个决定也是李彦宏所没有想到的。

     2、带来的利润,从表现形式说起

     表现形式:我所能想到百度进军C2C所有准备情况完成之后会在百度首页上多出一个商品搜索,然后里面提供价格比较、排序等等功能。(搜索到的商品我认为应该包括C2C商铺里面的和互联网上抓取的,这样才算比较公平。)如果结果真的如我所料,那么百度的这一举动应该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改变人们网上购物的习惯,网上购物去哪里呢?百度一下就知道了。以前淘宝的广告语 “货比三万家” 用在百度商品搜索上再恰如其分不过了。

     3、带来的危机

     百度的这一举动仅仅激怒了马云吗?还是目前的整个电子商务行业,还是所有的互联网行业?

     我想如果其它的购物网站(易趣、当当等)联合起来同时屏蔽百度的搜索引擎,百度会多么的狼狈?

     所以说所搜引擎虽然很牛但是千万不要犯了众怒。

 

 

     总体分析:

     这场战争最后的胜利应该会偏向百度。

     原因:

     百度有无可披靡的搜索优势,虽说马云有雅虎中国,但是雅虎搜索在中国搜索市场上占的份额与百度相比简直是少之又少。

     虽说马云有淘宝但是百度的购物搜索也不违背搜索的初衷,一切都可以搜索,搜索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用户。

     虽说马云有阿里妈妈的广告联盟,但是相比之下百度有他自己的百度推广联盟。

     但是相比之下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是他的最终特色,支付宝也是他的王牌。

     百度的电子商务旅程中在线支付和商品数量可能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