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被收费绘图工具 PUA 了怎么办?来看看这个老实工具吧

本文非常适合 Electron 入门选手,墙裂推荐!

本文作者:HelloGitHub-蔡文心

大家好!这里是 HelloGitHub 推出的《讲解开源项目》系列,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一款基于 Electron 和 PHP 实现的桌面脑图工具开源项目——DesktopNaotu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发现,现在许多工作岗位与图表制作的接触越来越多,时不时你就会接到个加急制作图表任务。市面上的多数图表制作软件要么收费,要么让充 VIP。充个月卡,很有可能只用 1 次,就没用了。这两件事加在一起就像渣 * 一边 PUA 你,一边还骗你钱!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介绍给我,我来负责。

如果你没有,那你现在有了,因为很不幸我就是被 PUA 的一个

好产品收费当然无可厚非,不过你可是 HG 的读者,而我们 HG 的背后是开源世界!今天带来的 DesktopNaotu 是一个开源项目,一个完全免费的脑图制作工具。话不多说,让我们来看看它的使用说明和功能吧!

一、介绍

DesktopNaotu 是基于百度脑图的本地化版本,能够帮助你在没有互联网环境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使用脑图工具。

官网:https://inaotu.org/

1.1 跨平台

DesktopNaotu 目前支持 macOS、Linux 和 Windows 7/10。

1.2 功能

  • 包含百度脑图的基本功能
  • 支持本地 .km 文件的操作
  • 支持拖拽打开 .km 文件
  • 支持关联打开 .km 文件
  • 支持自动保存文件功能
  • 支持导出多种格式文件
  • 提供 百度脑图 文件的下载方式
  • 提供 ProcessOn 思维导图的下载方式

二、安装

2.1 下载安装包

2.2 解压

将 DesktopNaotu-darwin-x64 文件夹解压至应用程序目录。

2.3 启动

好了,到这一步软件已经能够启动了,但是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菜单怎么是英文的呢,官网示例明明是中文的呀。没错这里的确是有个 bug,不过我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请看下一步:

2.4 解决语言问题

目前测试了 Windows10 和 macOS 两个较为常用的平台,发现在 Windows10 下安装后能够显示中文语言。所以如果是 Windows10 用户就可以跳过这块内容了。

像我一样想要使用中文菜单的 macOS 用户请放心,我已将帮你们趟过这个坑了。

2.4.1 语言设置

在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cd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desktopnaotu'
 vi naotu.config.json

接下来会看到以下信息,将其中的 locale: en 改为 locale: zh_CN

{
	"locale": "en",
	"defSavePath": "/Users/caim014/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desktopnaotu/backup",
	"isAutoSave": true,
	"recentMaxNum": 5,
	"recently": [{
		"time": "2021-01-21 18:07:58",
		"path": "/Users/caim014/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desktopnaotu/backup/Main Topic1.km"
	}, {
		"time": "2021-01-20 15:57:05",
		"path": "/Users/caim014/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desktopnaotu/backup/Main Topic.km"
	}],
	"version": "v0.1"
}

最后 Esc 并输入 :wq 后回车。重启 Desktopnaotu 程序就能看到效果了。

好啦,到这为止你就可以正常使用 Desktopnaotu 来绘制脑图了。

三、技术栈

前端:

  • Electron:使用了 Electron 实现跨平台应用开发
  • TypeScript

后端:PHP

四、最后

在今天的文章中比较有意思的是设置语言问题,由于官方也没有针对这个问题做解释,加上之前我也没有接触过 Electron 框架,对桌面程序的配置文件也没有太多了解。为了解决语言设置问题,也是费了很大一番功夫,当然也可能是我比较菜: )

  1. 查阅项目仓库的 issue,没有找到相关提问
  2. 加入官方群询问官方。官方开发手边没有 Mac,无法直接帮忙解决,但是给了重要线索—— naotu.config.json 文件
  3. 使用 asar 工具解压 app.asar 在根目录寻找 naotu.config.json 文件。绕了很大的圈子还没解决,因为不在根目录下

最后,克隆代码到本地在编译时在控制台输出发现了 naotu.config.json 文件的路径。过程中也想放弃推荐这个开源项目,虽然我也可以只拿 Win10 平台做演示,但我认为这就等于将《开源讲解》中的讲解抛弃了。

这也算是做这个系列的乐趣之一了,之后也会给官方提交 PR 在 Readme 中补充这一点。

我是 HelloGitHub 团队的文心,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个赞吧,这将是我继续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关注 HelloGitHub 公众号 收到第一时间的更新。

还有更多开源项目的介绍和宝藏项目等待你的发掘。

posted @ 2021-02-08 08:55  削微寒  阅读(1437)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