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架构模型

看到大牛用户DB架构部的Keithlan数据库性能优化之查询优化》,在学习过程发现很多不错的东西,就把它保存下来,分享给大家,因为作者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if you want to go fast,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a far,go together!”,嘻嘻,希望大家都会分享,共同进步。下面说说MySQL的架构模型,希望能让更多同学理解从发起请求--->处理请求--->返回结果的过程

一、

1、客户端发一条查询给服务器。

2、服务器先检查查询缓存,如果命中了缓存,则立刻返回存储在缓存中的结果。否则进入下一阶段。

3、服务器进行SQL解析、预处理,再由优化器生成对应的执行计划。

4、MySQL根据优化器生成的执行计划,调用存储引擎的API来执行查询。

5、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二、以下是马哥老师给大家画的一个MySQL模型,马哥是一个很给力的老师,他的网站是http://www.magedu.com/,上面有很多免费而且又是很赞的视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表管理器:负责创建、读取或修改表定义文件;维护表描述符高速缓存;管理表锁;表结构定义文件

表修改模块:表创建、删除、重命名、移除、更新或插入之类的操作; 表维护模块:检查、修改、备份、恢复、优化(碎片整理)及解析;

 

 

三、以下是MySQL DBA及Linux 企业集群实战工程师--刘子佼老师总结的图片:

 

 

  希望这些能给初学的朋友带来帮助,如果想深入研究整个请求处理过程,就看你们的自己的努力啦!!^0^

 

作者:陆炫志

出处:xuanzhi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xuanzhi201111

您的支持是对博主最大的鼓励,感谢您的认真阅读。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请保留该声明。

posted @ 2014-11-11 15:05  GoogSQL  阅读(19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