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iOS_assign,retain,weak,strong的引用计数区别(附代码示例)

先做个笔记:

copy:此属性只对那些实行了NSCopying协议的对象类型有效。

关于这四者的关系,不需要再解释太多。简单的一句话:assign和retain是旧版本的语法,新版本的已对应更改为weak和strong。

即:
assign相当于weak,
retain相当于strong。


用strong声明的属性赋值给了weak声明的属性,当strong释放的时候,weak会因为它所指向的内存过早被释放而crash。

举个不恰当又能够描述的例子:

实例化一个对象后,就会开辟一个内存空间(你们懂的),当一个strong属性指向该内存的时候(相当于一个土匪占山为王:这块地盘是我的)。小罗罗(weak属性)可以加入山寨(访问内存)共享地盘(访问数据),但weak撼动不了strong的强势。weak可以随时离开那块内存,但只要strong声明的属性一直占用内存就永不被释放。如果土匪头目(strong属性)弃山寨而走(释放内存),小罗罗(weak属性)没有了强者投靠只能跟着弃寨离开(释放内存)不再享有寨上的所有东西(访问数据)。如果山寨有两个土匪头目(两个strong属性指向同一块内存),就算离开一个,山寨依然在另一个强者手上(内存被另一个strong属性占用)。


若还是不明白,那就上代码了!

Ps:看到有些博文用NSString做的demo,亲测结果与他们写的不一样,因为字符串是个很特殊的东西。所以,在此我自定义一个Student学生类用来演示。

一个strong多个weak,当strong释放掉的时候,weak所指向的就位空:

 

 


一个strong,多个weak,其中一个weak释放掉,strong保持对内存的占有,weak的释放也不会使对应的内存释放。

 

 

多个strong的时候,不论释放了多少个strong属性,只要还有一个保持对内存的占有,内存就不会释放:

 

 

多个strong,只有全部的strong都释放了内存,内存才会被回收利用。

 

 



from:https://blog.csdn.net/ndscoahz/article/details/44647221

posted on 2021-07-13 11:53  神奇的旋风  阅读(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