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C#中ArrayList集合类和List集合类的比较

List集合类和ArrayList集合类都是C#语言中用于存储集合数据的集合类,两者都可灵活的插入、删除以及访问元素等等。但List集合和ArrayList集合的差别还是挺大的,首先List集合类是泛型集合,List集合中存储的数据的类型都是确定的。ArrayList集合类为非泛型类集合,集合中存储的元素未做详细的限定,只要能转换为object类型的变量都可往ArrayList集合类对象中存储,因此ArrayList集合类是类型不安全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因为类型转换错误导致的运行时错误。

一、List集合和ArrayList集合的相同点

(1)两者都是为集合类,可以存储批量的集合数据

(2)两者都可以灵活地插入、删除、访问元素等操作。

(3)两者长度都是非固定的,集合类内部通过添加或删除元素就可以动态改变数组长度。

二、List集合和ArrayList集合的不同点

(1)List集合为泛型集合,集合中存储的数据类型是固定的。ArrayList集合为非泛型集合,集合中存储的类型为object类型,多种不同的数据类型都可同时新增到一个ArrayList集合变量中。

(2)如果往List集合中新增非泛型指定的类型对象的时候,List集合会直接抛出编译时异常,无法编译通过。而ArrayList集合则是任何数据类型对象都可往里写入。

(3)List集合是类型安全的,从List集合中取出来的数据肯定是确定的类型。而ArrayList集合为非类型安全集合,在ArrayList集合元素新增以及类型转换的时候一定要自行做好数据的校验,否则可能出现程序运行时错误,例如ArrayList集合变量中既存储Int类型数据,又存储String类型数据,如果未做数据校验,在程序中直接使用Convert.ToInt32将集合元素转为Int的话,程序在编译时不会报错,但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字符串无法转换而抛出运行时异常。

(4)List集合的速度比ArrayList集合速度快。

 

posted @ 2019-07-25 20:56  江湖逍遥  阅读(10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