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字段和属性相关知识剖析

针对C#中的字段和属性,很多初学者无法区分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字段与属性比较

字段;是一种“成员变量”,一般在类的内部做数据交互使用,占用内存空间。

属性:a.是一种逻辑变量,一般跟字段一起结合起来使用,是字段的扩展,并不占用实际的内存。

          b.属性其实就是外界访问私有字段的入口,属性本身不保存任何数据。在面向对象设计中主要使用属性描述对象的静态特征。

          c.属性设置过程中一般会用到get和set两个方法。可以在方法里加入逻辑处理数据,灵活拓展使用。

标注:因为属性不占用实际内存,所以属性不能用于方法的ref类型参数

下面举个栗子,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Student

{

  private DateTime _Birthday;

   private string _Name;

  public string Name

  {

    get{return _Name;}

   set {this._Name=value;}

  }

 public int Age

{

  get {return DateTime.Now.Year-this._Birthday.Year}

}

}

在这个例子中,_Name是字段,而Name为属性,Name属性的get方法为返回学生的姓名,Set方法则是对_Name字段进行赋值。

Age也是类中的一个属性,只不过这个属性是只读属性,get方法返回格式化之后的年龄数据,这就是使用属性很好的控制了返回数据的格式,不然还得专门写个方法去格式化数据。

同时,属性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条件对字段赋值进行相应的限制,比如我们要限定Student的名字长度最长不能超过5个字,超过5个字的,我们就只截取前面5个字符即可。

为了实现这种效果,我们可以在set方法内做逻辑规则运算,即可轻松实现想要的效果,如下所示,设置Name属性为: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return _Name}

      set

     {

            if(value.Length>5)

                    this._Name=value.Substring(0,5);

           else

                    this._Name=value;

     }

}

直接对字段赋值是无法达到上述效果,你需要在每次给字段赋值的时候,调用函数获取理想值。使用属性可以完美避免非法数据。

 

使用属性的情况:

  • 要求字段只能读或者只能写;
  • 需要限制字段的取值范围;
  • 在改变一个字段的值的时候希望改变对象的其它一些状态; 

使用字段的情况:

  • 允许自由读写;
  • 取值范围只受数据类型约束而无其他任何特定限制;
  • 值的变动不需要引发类中其它任何成员的相应变化。

更多文章可以关注博主个人站点:IT技术小趣屋博主公众号如下:

 

 

posted @ 2018-11-28 23:43  江湖逍遥  阅读(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