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区别和操作

Java语言有关字符串的类有三种

java.lang.String:一般作为简单字符串类型

java.lang.StringBuffer:字符串缓冲区

java.lang.StringBuider:字符串缓存区

 

介绍String、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这三者的区别:

 1、这三个类的区别有两个方法,运行速度和线程安全。

  首先说运行速度也就是执行速度,在这方面的快慢为 StringBuilder > StringBuffer >String.

   String最慢的原因是:String为字符串的常量而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是字符串的变量,String一旦创建之后是不可更改的,而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是变量是可以更改的,示例如下:

String str = "abc";
system.out.println(str);
str = str + "df";
system.out.println(str);

  运行这段代码会发现先输出abc,然后输入的是abcdf,看似是把这个str对象给更改了,但是这只是一个种假象,JVM对于这几行代码是这样处理的,首先创建一个String对象str,并把“abc”赋值给str,然后在第三行中,其实JVM又创建了一个新的对象也名为str,然后再把原来的str的值和“df”加起来再赋值给新的str,而原来的str就会被JVM的垃圾回收机制(GC)给回收掉了,所以,str实际上并没有被更改,也就是前面说的String对象一旦创建之后就不可更改了。所以,Java中对String对象进行的操作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创建新的对象并且将旧的对象回收的一个过程,所以执行速度很慢。

而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的对象是变量,对变量进行操作就是直接对该对象进行更改,而不进行创建和回收的操作,所以速度要比String快很多。

另外,有时候我们会这样对字符串进行赋值

1 String str="abc"+"de";
2 StringBuilder stringBuilder=new StringBuilder().append("abc").append("de");
3 System.out.println(str);
4 System.out.println(stringBuilder.toString());

 这样输出结果也是“abcde”和“abcde”,但是String的速度却比StringBuilder的反应速度要快很多,这是因为第1行中的操作和

 String str="abcde";是完全一样的,所以会很快,而如果写成下面这种形式

1 String str1="abc";
2 String str2="de";
3 String str=str1+str2;

那么JVM就会像上面说的那样,不断的创建、回收对象来进行这个操作了。速度就会很慢。

 2. 再来说线程安全

 在线程安全上,StringBuilder是线程不安全的,而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

   如果一个StringBuffer对象在字符串缓冲区被多个线程使用时,StringBuffer中很多方法可以带有synchronized关键字,所以可以保证线程是安全的,但StringBuilder的方法则没有该关键字,所以不能保证线程安全,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的操作。所以如果要进行的操作是多线程的,那么就要使用StringBuffer,但是在单线程的情况下,还是建议使用速度比较快的StringBuilder。

 3. 总结一下

  String:适用于少量的字符串操作的情况

   StringBuilder:适用于单线程下在字符缓冲区进行大量操作的情况

   StringBuffer:适用多线程下在字符缓冲区进行大量操作的情况

字符串的字面量:

String str = "字符串" ;  //里面的“字符串”称为字面量

String str = new String(字符串);

----------------------下面是这三种类型的操作-----------------------

 

-----------String------------------

字符串String类型的操作有:

拼接、查找替换、长度、分隔、去掉首尾空格、大小写、比较等等。

字符串String类型——拼接:

第一种:使用“+”运算符进行拼接。

第二种:使用concat() 进行拼接。

字符串String类型——查找替换:

查找:indexOf()

替换:replace()

示例:

查找indexOf()显示的是字符串的位置,从0开始

字符串string类型——长度:

直接调用length();

 

 字符串String类型——去掉首尾空格:

直接调用trim() 方法

用了trim()方法的示例:

 

没用trim()方法的示例:

字符串String类型——大小写:

大写:toUpperCase()

小写:toLowerCase();

示例:

字符串String类型——分隔:

方法:split()

示例:

 

 

字符串String类型——比较

方法:equals()

 

 还有一个子字符串substring:

substring(int,int)

包括开始的位置的字符,不包括结束位置的字符

示例:

方法类型很多,可查看API。

--------------StringBuffer---------------

StringBuffer是创建的一个字符串的缓冲

例如:

----------------Stringbuilder---------------

 看下图为什么,添加了字符串为什么不显示了,因为使用了setLength()这个方法,将缓冲设置为了0,就是说前面的都给缓冲掉了,所有没有数据的哦!

例子:

 又给缓冲区设置成了1,为什么显示结果是一个1呢,是因为给缓冲区只设置了一个字符的位置,所有只显示了“123456789” 这一串数字里面的 1 。

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 的用法都差不多

 

 

 

 

 

posted on 2019-03-12 11:27  小小酥512  阅读(15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