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 3584 Cube

三维树状数组,思维转化很有意思,好像是什么容斥原理。
主要原因是纯暴力肯定会超时,所以要优化,将某一点的和与该点状态想关联,用这样的方法来求解问题。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vector>
#include <queue>
#include <set>
#include <map>
#include <string>
#include <math.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time.h>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100+24;
int p[N][N][N],n;

int lowbit(int x)
{
    return x&-x;
}

int sum(int x,int y,int z)
{
    int i,j,k,ret=0;

    for(i=x;i>0;i-=lowbit(i))
        for(j=y;j>0;j-=lowbit(j))
            for(k=z;k>0;k-=lowbit(k))
                ret+=p[i][j][k];

    return ret%2;
}

void add(int x,int y,int z)
{
    int i,j,k;
    for(i=x;i<105;i+=lowbit(i))
        for(j=y;j<105;j+=lowbit(j))
            for(k=z;k<105;k+=lowbit(k))
                p[i][j][k]+=1;
}
int main()
{
    int m,i,j,k,a1,a2,b1,b2,c1,c2,t;
    while(~scanf("%d%d",&n,&m))
    {
        memset(p,0,sizeof(p));
        while(m--)
        {
            scanf("%d",&t);
            if(t==0)
            {
                scanf("%d%d%d",&a1,&b1,&c1);
                printf("%d\n",sum(a1,b1,c1));
            }
            else
            {
                scanf("%d%d%d",&a1,&b1,&c1);

                scanf("%d%d%d",&a2,&b2,&c2);
                //可以画图来理解一下
                add(a1,b1,c1);

                add(a1,b1,c2+1);
                add(a1,b2+1,c1);
                add(a1,b2+1,c2+1);

                add(a2+1,b2+1,c2+1);

                add(a2+1,b1,c2+1);
                add(a2+1,b2+1,c1);
                add(a2+1,b1,c1);
            }
        }
    }
    return 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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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osted @ 2015-04-29 22:05  xryz  阅读(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