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之敏捷开发

敏捷软件工程是哲学理念和一系列开发指南的综合。这种哲学理念推崇:让客户满意且尽早的增量发布;小而高度自主的项目团队;非正式的方法;最小化软件工程工作产品以及整体精简开发。开发的指导方针强调超越分析和设计的发布,以及开发人员和客户之间主动和持续的沟通。

推荐:

什么是敏捷开发?

敏捷已经成为了当今描述现代软件过程的时髦用词。敏捷开发(Agile Development)是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

什么是Scrum?

Scrum的英文意思是橄榄球运动的一个专业术语,在软件开发中,比喻整个团队不断争取,修改,富有激情的完成任务。Scrum是敏捷开发框架,是一个增量的,迭代的开发过程,这就是Scrum流程。

  • Scrum流程图

  • Scrum例会------Scrum团队每天召开的短会(一般15分钟),所有成员回答三个问题
    1.上次例会后做了什么?
    2.遇到了什么困难?
    3.下次例会前计划做些什么?

每个成员把自己的任务进度贴在任务看板上,方便其他成员查看和发现问题

Scrum开发流程中的三大角色

  1. 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
    主要负责确定产品的功能和达到要求的标准,指定软件的发布日期和交付的内容,同时有权力接受或拒绝开发团队的工作成果。

  2. 流程管理员(Scrum Master)
    主要负责整个Scrum流程在项目中的顺利实施和进行,以及清除挡在客户和开发工作之间的沟通障碍,使得客户可以直接驱动开发。

  3. 开发团队(Scrum Team)
    主要负责软件产品在Scrum规定流程下进行开发工作,人数控制在5~10人左右,每个成员可能负责不同的技术方面,但要求每成员必须要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成员可以采用任何工作方式,只要能达到Sprint的目标。

Scrum有什么特点?

  • 以团队为基础,是一种在需求迅速变化情况下迭代地,增量地开发系统和产品的方法。
  • 是改善交流并最优化合作的方式,检测产品开发和生产过程中障碍并将其去除的方式,最大生产化的一种方法。
  • Scrum模型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响应变化,它能够尽快地响应变化。

个人观点评价

在软件开发中,Scrum方法可以说是很有效率了,而且能够快速的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从而降低开发成本。并且在这种方法中可以让成员之间有更加好的交流,互相发现问题并解决,大大缩短了开发时间。

团队计划

成员 任务
彭科海 负责全部模块搭建,安排任务
肖强 调试程序
周铭恩 ros仿真
丁作祥 硬件开发
唐昊 APP开发
朱袁锋 路径规划和路径优化

每周计划:

团队项目GitHub地址为:https://github.com/2016335/best

posted @ 2018-10-29 19:27  ccsu_XQ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