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安全中的常见Session攻击(预测+劫持+固定)

攻击者至少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获取一个有效的session标识符:

  1、预测

  2、捕获(劫持)

  3、固定

一、会话预测

  预测这种方式,也就是攻击者需要猜测出系统中使用的有效的session标识符(PHP中格式为PHPSESSID=1234),有点类似暴力破解。 php内部session的实现机制虽然不是很安全,但是关于生成session id的关节还是比较安全的,这个随机的session id往往是极其复杂的并且难于被预测出来,所以说,这种攻击方式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二、会话劫持

  会话劫持(Session hijacking),这是一种通过获取用户Session ID后,使用该Session ID登录目标账号的攻击方法,此时攻击者实际上是使用了目标账户的有效Session。会话劫持的第一步是取得一个合法的会话标识来伪装成合法用户,因此需要保证会话标识不被泄漏。

步骤:

  1、 目标用户需要先登录站点;

  2、 登录成功后,该用户会得到站点提供的一个会话标识SessionID;

  3、 攻击者通过某种攻击手段捕获Session ID;

  4、 攻击者通过捕获到的Session ID访问站点即可获得目标用户合法会话。

攻击者获取SessionID的方式有多种:

1、 暴力破解:尝试各种Session ID,直到破解为止;

2、 预测:如果Session ID使用非随机的方式产生,那么就有可能计算出来;

3、 窃取:使用网络嗅探,XSS攻击等方法获得。

 对于PHP来说,其内部Session的实现机制虽然不是很安全,但是关于生成Session ID的环节还是比较安全的,这个随机的Session ID往往是极其复杂的并且难于被预测出来,所以,对于第一、第二种攻击方式基本上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对于第三种方式大多使用网络数据通讯层进行攻击获取,可以使用SSL进行防御。

三、会话固定

会话固定(Session fixation)是一种诱骗受害者使用攻击者指定的会话标识(SessionID)的攻击手段。这是攻击者获取合法会话标识的最简单的方法。(让合法用户使用黑客预先设置的sessionID进行登录,从而是Web不再进行生成新的sessionID,从而导致黑客设置的sessionId变成了合法桥梁。)

  会话固定也可以看成是会话劫持的一种类型,原因是会话固定的攻击的主要目的同样是获得目标用户的合法会话,不过会话固定还可以是强迫受害者使用攻击者设定的一个有效会话,以此来获得用户的敏感信息。

步骤:

1、 攻击者通过某种手段重置目标用户的SessionID,然后监听用户会话状态;

2、 目标用户携带攻击者设定的Session ID登录站点;

3、 攻击者通过Session ID获得合法会话

posted @ 2022-02-13 23:15  广陌道人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