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逻辑结构简介

结构示意图:

如上图,可把数据库的结构分成四层,见下图及文字说明

 

 

 一、连接层
提供客户端和连接服务,包含本地Sock通信和大多数基于客户端/服务端工具实现的类似于TCP/IP的通信,主要完成一些类似于连接处理、授权认证、及相关的安全方案,在该层上引入了线程池的概念,为通过认证安全接入的客户端提供线程,同样在该层上可以实现基于SSL的安全链接。服务器也会为安全接入的每个客户端验证它所具有的操作权限。
注:分配数据库连接线程池,控制数据库的连接和关闭等资源。

二、业务逻辑处理层
主要完成大多数的核心服务功能,如SQL接口,并完成缓存的查询,SQL的分析和优化及部分内置函数的操作。所有跨操作引擎的功能也在这一层实现,如过程,函数等。在该层服务器会解析查询并创建相应的内部解析树,并对其完成相应的优化如确定查询表的顺序,是否利用索引等,最后生成相应的执行操作。如果是SELECT语句,服务器还会查询内部的缓存,如果缓存空间足够大,这样在解决大量读操作的环境中能够很好的提升系统的性能。
注:提供SQL操作的接口,对SQL脚本按一定规则进行解析,并通过SQL优化器优化执行顺序,对于查询的语句还会进入缓存区,提升系统的性能。

第三层:数据存储引擎层
存储引擎真正的负责了MySQL中数据的存储和提取,服务器通过API与存储引擎进行通信,不同的存储引擎具有的功能不同,这样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选取。

注:存储引擎都是可插拔的,每个存储引擎所提供的服务都有所差异,所以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需要,选择合适的存储引擎,常用的只有两种MyISAM和InnoDB。

第四层:数据存储层
主要是将数据存储在运行于裸设备的文件系统上,并完成与存储引擎的交互。

 注:将数据存储到磁盘上,并协同存储引擎对数据进行读写操作。

 

总结:

数据库逻辑结构共分为四层,分别是连接层(线程连接池)、业务逻辑处理层(SQL解析读取)、数据存储引擎层(存储引擎)、数据存储层(数据存储)

和其它的数据库相比,MySQL有点与众不同,它的架构可以在多种不同场景中应用并发挥良好作用,主要体现在存储引擎的架构上,插件式的存储引擎架构将查询处理和其它的系统任务以及数据的存储提取相分离,这种架构可以根据业务的需求和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存储引擎。

posted @ 2019-11-04 16:41  陈松(Andy)  阅读(20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