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64代码框架

 

函数调用关系图

    X264编码器主干部分的源代码在整个x264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单击查看更清晰的图片

    X264编码器主干部分的函数调用关系如下图所示。

单击查看更清晰的图片

 

    从 图中可以看出,x264主干部分最复杂的函数就是x264_encoder_encode(),该函数完成了编码一帧YUV为H.264码流的工作。与之 配合的还有打开编码器的函数x264_encoder_open(),关闭编码器的函数x264_encoder_close(),以及输出 SPS/PPS/SEI这样的头信息的x264_encoder_headers()。

 

    x264_encoder_open()用于打开编码器,其中初始化了libx264编码所需要的各种变量。它调用了下面的函数:

x264_validate_parameters():检查输入参数(例如输入图像的宽高是否为正数)。
x264_predict_16x16_init():初始化Intra16x16帧内预测汇编函数。
x264_predict_4x4_init():初始化Intra4x4帧内预测汇编函数。
x264_pixel_init():初始化像素值计算相关的汇编函数(包括SAD、SATD、SSD等)。
x264_dct_init():初始化DCT变换和DCT反变换相关的汇编函数。
x264_mc_init():初始化运动补偿相关的汇编函数。
x264_quant_init():初始化量化和反量化相关的汇编函数。
x264_deblock_init():初始化去块效应滤波器相关的汇编函数。
x264_lookahead_init():初始化Lookahead相关的变量。

x264_ratecontrol_new():初始化码率控制相关的变量。

 

    x264_encoder_headers()输出SPS/PPS/SEI这些H.264码流的头信息。它调用了下面的函数:

x264_sps_write():输出SPS
x264_pps_write():输出PPS
x264_sei_version_write():输出SEI


    x264_encoder_encode()编码一帧YUV为H.264码流。它调用了下面的函数:

x264_frame_pop_unused(): 获取1个x264_frame_t类型结构体fenc。如果frames.unused[]队列不为空,就调用x264_frame_pop()从 unused[]队列取1个现成的;否则就调用x264_frame_new()创建一个新的。
x264_frame_copy_picture():将输入的图像数据拷贝至fenc。
x264_lookahead_put_frame():将fenc放入lookahead.next.list[]队列,等待确定帧类型。
x264_lookahead_get_frames(): 通过lookahead分析帧类型。该函数调用了x264_slicetype_decide(),x264_slicetype_analyse()和 x264_slicetype_frame_cost()等函数。经过一些列分析之后,最终确定了帧类型信息,并且将帧放入 frames.current[]队列。
x264_frame_shift():从frames.current[]队列取出1帧用于编码。
x264_reference_update():更新参考帧队列。
x264_reference_reset():如果为IDR帧,调用该函数清空参考帧列表。
x264_reference_hierarchy_reset():如果是非IDR的I帧、P帧、B帧(可做为参考帧),调用该函数。
x264_reference_build_list():创建参考帧列表list0和list1。
x264_ratecontrol_start():开启码率控制。
x264_slice_init():创建 Slice Header。
x264_slices_write():编码数据(最关键的步骤)。其中调用了x264_slice_write()完成了编码的工作(注意"x264_slices_write()"和"x264_slice_write()"名字差了一个"s")。
x264_encoder_frame_end(): 编码结束后做一些后续处理,例如记录一些统计信息。其中调用了x264_encoder_encapsulate_nals()封装NALU(添加起始 码),调用x264_frame_push_unused()将fenc重新放回frames.unused[]队列,并且调用 x264_ratecontrol_end()结束码率控制。


    x264_encoder_close()用于关闭解码器,其中释放了libx264初始化的时候使用的各种变量。它调用了下面的函数:

x264_lookahead_delete():释放Lookahead相关的变量。
x264_ratecontrol_summary():汇总码率控制信息。
x264_ratecontrol_delete():关闭码率控制。

posted @ 2015-05-17 16:42  Mr.Rico  阅读(1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