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虚拟机介绍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通过软件模拟的具有完整硬件系统功能的、运行在一个完全隔离环境中的完整计算机系统。在实体计算机中能够完成的工作在虚拟机中都能够实现。在计算机中创建虚拟机时,需要将实体机的部分硬盘和内存容量作为虚拟机的硬盘和内存容量。每个虚拟机都有独立的CMOS、硬盘和操作系统,可以像使用实体机一样对虚拟机进行操作。

 

二、虚拟机分类

  1. Java虚拟机

JVM是Java Virtual Machine的缩写。它是一种基于计算设备的规范,是一台虚拟机,即虚构的计算机。

JVM屏蔽了具体操作系统平台的信息(显然,就像是我们在电脑上开了个虚拟机一样),当然,JVM执行字节码时实际上还是要解释成具体操作平台的机器指令的。

通过JVM,Java实现了平台无关性,Java语言在不同平台运行时不需要重新编译,只需要在该平台上部署JVM就可以了。因而能实现一次编译多处运行。(就像是你的虚拟机也可以在任何安了VMWare的系统上运行)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也就是JVM的运行平台,联系平时用的虚拟机,大概可以理解成JRE=虚拟机平台+虚拟机本体(JVM)。类似于你电脑上的VMWare+适用于VMWare的Ubuntu虚拟机。这样我们也就明白了JVM到底是个什么。

JDK:Java Develop Kit,Java的开发工具包,JDK本体也是Java程序,因此运行依赖于JRE,由于需要保持JDK的独立性与完整性,JDK的安装目录下通常也附有JRE。目前Oracle提供的Windows下的JDK安装工具会同时安装一个正常的JRE和隶属于JDK目录下的JRE。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cielosun/p/6622983.html

  2. Windows虚拟机:

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是美国微软公司研发的一套操作系统,它问世于1985年,起初仅仅是MS-DOS模拟环境,后续的系统版本由于微软不断的更新升级,不但易用,也成为了当前应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

Windows采用了图形用户界面(GUI),比起从前的MS-DOS需要输入指令使用的方式更为人性化。

随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升级,Windows也在不断升级,从架构的16位、32位再到64位,系统版本从最初的Windows 1.0到大家熟知的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8.1、Windows 10和Windows Server服务器企业级操作系统,微软一直在致力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开发和完善。

Windows Server是微软在2003年4月24日推出的Windows 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其核心是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System(WSS),每个Windows Server都与其家用(工作站)版对应(2003 R2除外)。

常见的安装虚拟机的Windows 系统

个人版:Windows7、Windows10

服务器版:Windows Server2008、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16

  3. Linux虚拟机

Linux is not unix

(递归性:语言结构层次和言语生成中相同结构成分的重复或相套。反复地使用构成句法关系的有限的几种句法规则,不断地进行同功能替换,以构成复杂的短语或句子。)

Linux,全称GNU/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Linux得到了来自全世界软件爱好者、组织、公司的支持。它除了在服务器方面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外,在个人电脑、嵌入式系统上都有着长足的进步。使用者不仅可以直观地获取该操作系统的实现机制,而且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修改完善Linux,使其最大化地适应用户的需要。

Linux不仅系统性能稳定,而且是开源软件。其核心防火墙组件性能高效、配置简单,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在很多企业网络中,为了追求速度和安全,Linux不仅仅是被网络运维人员当作服务器使用,它还被当作服务器,甚至当作网络防火墙,这是Linux的一大亮点。

Linux具有开放源码、没有版权、技术社区用户多等特点,开放源码使得用户可以自由裁剪,灵活性高,功能强大,成本低。尤其系统中内嵌网络协议栈,经过适当的配置就可实现路由器的功能。这些特点使得Linux成为开发路由交换设备的理想开发平台。

常见的Linux发行版:

商业公司:Ubuntu、Red Hat、SUSE

网络社区:Fedora、CentOS、Debian(deepin)、openSUSE、B2D、Gentoo

发行版:许多不同的目的而制作, 包括对不同计算机结构的支持, 对一个具体区域或语言的本地化,实时应用,和嵌入式系统,甚至许多版本故意地只加入免费软件。已经有超过三百个发行版被积极的开发,最普遍被使用的发行版有大约十二个。

Linux发行版官网:

Red Hat:https://www.redhat.com/

SUSE:https://www.suse.com/

Fedora:https://getfedora.org/

CentOS:https://www.centos.org/

Debian:http://www.debian.org/

Ubuntu:http://www.ubuntu.com/

Gentoo:https://www.gentoo.org/

Deepin:https://www.deepin.org/

本次虚拟机基于deepin系统

深度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内核,以桌面应用为主的开源GNU/Linux操作系统,支持笔记本、台式机和一体机。深度操作系统(deepin)包含深度桌面环境(DDE)和近30款深度原创应用,及数款来自开源社区的应用软件,支撑广大用户日常的学习和工作。另外,通过深度商店还能够获得近千款应用软件的支持,满足您对操作系统的扩展需求。深度操作系统由专业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和深度技术社区共同打造,其名称来自深度技术社区名称“deepin”一词,意思是对人生和未来深刻的追求和探索。

深度操作系统(deepin)是中国第一个具备国际影响力的Linux发行版本,截止至2019年7月25日,深度操作系统支持33种语言,用户遍布除了南极洲的其它六大洲。深度桌面环境(deepinDDE)和大量的应用软件被移植到了包括Fedora、Ubuntu、Arch等十余个国际Linux发行版和社区,在开源操作系统统计网站DistroWatch上,deepin长期位于世界前十。

我自己的虚拟机,见下图

 

三、虚拟机特点作用

  1. 特点

虚拟机使用起来速度不如实体PC机速度;

实体PC机一种系统,虚拟机另一种系统;

在一台实体PC机上面可以运行多个虚拟机;

一些危险的软件(电脑病毒,电脑蠕虫),或者对电脑环境有危害的软件可以在虚拟机下运行,不危害实体PC机的系统。

在虚拟机软件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将一台实体PC机中的虚拟机复制到另一台实体PC机中;

在虚拟机软件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将虚拟机拍照保存某一个时刻下的状态(包含软件安装情况),然后在之后的某个时间恢复到这个状态下;

  2. 作用

不花钱使用另外一台电脑

 

四、常用虚拟机软件

  1. VMware Workstation

VMware Workstation是一款功能强大的桌面虚拟计算机软件,提供用户可在单一的桌面上同时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和进行开发、测试 、部署新的应用程序的最佳解决方案。VMware Workstation可在一部实体机器上模拟完整的网络环境,以及可便于携带的虚拟机器,其更好的灵活性与先进的技术胜过了市面上其他的虚拟计算机软件。对于企业的 IT开发人员和系统管理员而言, VMware在虚拟网路,实时快照,拖曳共享文件夹,支持 PXE 等方面的特点使它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

VMware Workstation收费,可以免费试用。

VMware Player简化版,免费。

  2. Hyper-V

Hyper-V是微软的一款虚拟化产品,是微软第一个采用类似Vmware ESXi和Citrix Xen的基于hypervisor的技术。

Windows 10专业版 系统有此功能,需要手动打开。见下图:确定后电脑需要重启。

  3. VirtualBox

VirtualBox 是一款开源虚拟机软件。VirtualBox 是由德国 Innotek 公司开发,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出品的软件,使用Qt编写,在 Sun 被 Oracle 收购后正式更名成 Oracle VM VirtualBox。Innotek 以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释出 VirtualBox,并提供二进制版本及 OSE 版本的代码。使用者可以在VirtualBox上安装并且执行Solaris、Windows、DOS、Linux、OS/2 Warp、BSD等系统作为客户端操作系统。已由甲骨文公司进行开发,是甲骨文公司xVM虚拟化平台技术的一部份。

VirtualBox号称是最强的免费虚拟机软件,它不仅具有丰富的特色,而且性能也很优异!它简单易用,可虚拟的系统包括Windows(从Windows 3.1到Windows 10、Windows Server 2012,所有的Windows系统都支持)、Mac OS X、Linux、OpenBSD、Solaris、IBM OS2甚至Android等操作系统!使用者可以在VirtualBox上安装并且运行上述的这些操作系统! 与同性质的VMware及Virtual PC比较下,VirtualBox独到之处包括远端桌面协定(RDP)、iSCSI及USB的支持,VirtualBox在客户端操作系统上已可以支持USB 3.0的硬件装置,不过要安装 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

  4. VMLite

VMLite是全球首款中国人自己设计的高速虚拟机,免费。

  5. 其他

Parallels Desktop、Virtual PC

 

五、虚拟机常见操作(VMware Workstation)

  1. 开机

与实体PC机的开机一样。

  2. 关机

与实体PC机的关机一样。

  3. 重启

与实体PC机的重启一样。

  4. 挂起

挂起相当于物理机中的休眠到内存功能,对应虚拟机会把当前内存状态备份到虚拟机所在存储目录下的.vmem文件中。下次点继续运行时虚拟机会直接加载这个.vmem文件恢复系统状态到挂起之前。

很多对于虚拟机的设置更改只能选择关机后才可以进行。挂起是无法执行对应更改的。

  5 快照

磁盘“快照”是虚拟机磁盘文件(VMDK)在某个点及时的副本。系统崩溃或系统异常,你可以通过使用恢复到快照来保持磁盘文件系统和系统存储。当升级应用和服务器及给它们打补丁的时候,快照是救世主。VMware快照是VMware Workstation里的一个特色功能。

参考:https://blog.csdn.net/tp15868352616/article/details/80580706

  6. 克隆

将一台实体PC机中一个已安装完成可以正常运行的虚拟机作为数据文件复制到磁盘中,或者复制到另一台实体PC机中。

参考:https://blog.csdn.net/ju_362204801/article/details/88077419

 

六、虚拟机常见问题(VMware)

  1. 安装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lwenwu/p/9818685.html

  2. 网络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aeolian/p/8882790.html

七、简单体验虚拟机

Windows 10 专业版 支持“Windows沙盒”;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类似虚拟机的功能。见下图,确定之后电脑需要重启。

 

 

 

posted on 2022-10-10 11:37  逆凌  阅读(2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