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编码---定义简介

地理编码的定义

百度百科的定义

地理编码(英语:geocoding)指的是将统计资料或是地址信息建立空间坐标关系的过程。

正向地理编码服务

正向地理编码服务实现了将地名或地址描述转换为地球表面上相应位置的功能。

反向地理编码服务

方向地理编码服务实现了将地球表面的坐标地址转换为标准地址的过程的功能。反向地理编码提供了坐标定位引擎,帮助用户通过地面某个地物的坐标值来反向查询得到该地物所在的行政区划、所处街道、以及最匹配的标准地址信息。

维基百科的定义

地理编码(Geocoding)又称地址匹配,是为识别点、线、面的位置和属性而设置的编码,它将全部实体按照预先拟定的分类系统,选择最适宜的量化方法,按实体的属性特征和集合坐标的数据结构记录在计算机的储存设备上,具体指的是将统计资料或是地址信息建立空间座标关系的过程。

ArcInfo的定义

地理编码是指在地理特征中加入地址属性,从而通过输入地址即能确定一个空间位置。

MapInfo的定义

地理编码是指根据各数据点的地理坐标或空间地址(如省市、街区、楼层、房间等),将数据库中数据与其在地图上相应的图形元素一一对应的过程。

其他

来自《北京测绘》2007年第2期的一篇文章《关于地理编码几个问题的思考》中认为,就广义的地理编码概念而言,它基本内涵是对地理对象进行空间位置标识计算和处理的过程,这里的地理对象可以是具有一定地理意义和实用意义的地理实体<如某大厦>、地理要素类、地理区域和范围<如行政区域、街道、影像象素等>等。地理编码通过对地理对象在确定的参考系中按一定的规则赋予唯一的和可识别的代码,从而唯一的确定地理对象的空间位置也就是说建立地理对象与代码之间的映射关系,它可以是地理对象与地址的映射也可以是地理对象与坐标系统的映射。而就狭义的地理编码它的内涵也就是目前常用的定义,即地理编码(Geocoding)又称为地址匹配指建立地理位置坐标与给定地址一致性的过程?也是指在地图上找到并标明每条地址所对应的位置,这里的地址已较为明确的指代为街道地址~行政区域等?其地理对象也明确为地理实体。

地理编码的要素

理编码的实现应具备几个要素:

  • 一是必须明确需要编码的地理对象,地理对象不同则实现的方法不同;
  • 二是必须有确定的参考系统,可以是基于坐标的或是基于地理标识的地址就是一种建立在地理标识参考系下使用自然语言描述地理位置的参考系统;
  • 三是必须有唯一的编码规则;
posted @ 2016-09-01 23:25  墨梅  阅读(4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