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内实例表示机制 类型信息隐藏 MOF自描述


语言内实例表示机制:一个语言除提供自定义类型描述外,是否提供了自定义类型的相应实例的描述机制,并提供实例与类型的兼容性确认(validation)?,提供语言内实例表示机制的语 言有:XML(XMLSchema/XMLDoc),maude(类别规范/对象项),UML(UML::Class等/UML:: InstanceSpecification),MOF(MOF::Class/MOF::Object)。上面的列表应该是远不完全的。 Smalltalk提供尽可能多的inspect及全反射(inspect me, change me)是否是与不能提供实例表示机制有关?

类型信息隐藏:将类型信息编码成某个类型库的实例,如:用MOF::Object实例描述MOF,用UML::InstanceSpecification描述UML,a XML Schema is a XML Doc。

MOF自描述:用MOF::Object等类型的实例描述MOF。

当用两个内容无关的类型库分别描述:自定义的类型 和 前者的实例时,就是用内容无关的类型描述内容相关的类型及其实例。或者说是语言ontology与内容ontolog的正交性,或者说内容 ontology及其实例以密文方式嵌入到语言ontology实例的明文中。

语言内实例表示机制对于MDA而言是重要的,意味着:you can touch and change your instances by type-in your instances,更少控制的实例化(because you can type-in your instances of your types, even the object identifiers),在closed world里定义语言的操作语义变得更方便,and more(actually, i don't know)

相关联系:prototype based OO -XMLSchema/XMLDoc-语言类型/内容类型-自描述-动态语言-全反射-数据与程序的不可区分(lisp)

posted on 2005-08-12 14:52  阿飞外传  阅读(9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