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基础知识概要

1.输入输出

输出实例

输入实例

输入时提示实例

raw_input 函数读入的是字符串,如果想要转换成int类型,就要用到int函数。

 

2.字符表示

十进制正常表示,十六进制最前面加 0x,小数正常表示,科学计数法表示 1.23×109就是1.23e9,或者 12.3e8

转义符 \

转义符实例:

防止转义,可以在前面加入 r

多行内容表示,用三引号包括

布尔值的表示 True 和 False

空值 None,相当于Java,C 中的 null

Unicode表示的字符串用 u’…’ 表示,转化成 UTF-8 编码

文本文件编码

 

 3.格式化

格式化输出实例

格式化整数和小数

万能格式化 %s,可以代替所有格式化

对于Unicode字符串,用法完全一样,但最好确保替换的字符串也是Unicode字符串:

输出百分号 %,用双 % 即可

 

 4.列表 list

列表 list ,可变的有序表

len函数获取它的长度

取得某个元素,可以用中括号索引

倒数索引

append 追加元素到末尾

insert 插入到指定位置

pop 删除末尾元素

pop 加入参数删除指定元素

元素改变,直接赋值即可

list可以嵌套,可用二维索引

空列表

 

 5.元组 tuple

不可变有序的数组

定义元组

空的元组

一个元素的元组

注意不能用 t = (1) 来定义, 因为它定义的不是tuple,是 1 这个数,这是因为括号既可以表示tuple,又可以表示数学公式中的小括号,这就产生了歧义,因此,Python规定,这种情况下,按小括号进行计算,计算结果自然是1。

表面上可变的tuple

表面上看,tuple的元素确实变了,但其实变的不是tuple的元素,而是list的元素。tuple一开始指向的list并没有改成别的list,所以,tuple所谓的“不变”是说,tuple的每个元素,指向永远不变。即指向 ‘a’,就不能改成指向 ‘b’ ,指向一个list,就不能改成指向其他对象,但指向的这个list本身是可变的!

 6.字典 dict

字典 dict 即键值对组,dict的key必须是不可变对象。

把数据放入dict的方法,除了初始化时指定外,还可以通过key放入,在这之前,d 必须被声明,否则会报错

判断key是否在字典中

1. in 判断

2. 通过dict提供的get方法,如果key不存在,可以返回None,或者自己指定的value

要删除一个key,用 pop(key) 方法,对应的value也会从dict中删除

 

 7.集合 set

set和dict类似,也是一组key的集合,但不存储value。由于key不能重复,所以,在set中,没有重复的key。

要创建一个set,需要提供一个list作为输入集合:

重复元素在set中自动被过滤:

通过 add(key) 方法可以添加元素到set中,可以重复添加,但不会有效果:

通过 remove(key) 方法可以删除元素:

判断元素是否在set中

set可以看成数学意义上的无序和无重复元素的集合,因此,两个set可以做数学意义上的交集、并集等操作:

 

posted on 2016-09-18 11:31  熊哥club  阅读(4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熊哥club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