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运维之路——关于tempdb暴增实战案例

    转眼间,2021年的第一个季度已经到了最后一个月了,由于疫情原因,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北京,基本上没有出差,每天上班下班的日子感觉时间过的好快,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奋斗啊。

    仔细回想一下,自己踏入到sql server的领域也已经三年之久了,从刚开始只会简单的增删该查,到现在2020年自己支持的一百多家客户的日常数据库运维,现在回想一下,还是成长蛮多的(小夸自己一下)

    现在想通过博客记录一下我的日常工作状态,回顾下这几年来在数据库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给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各路大神前来指点。废话不多说,接下来直接步入主题,---------我在sql  server数据库的各种实战问题。

    这个问题我相信大家都遇到过很多次,那就是大家经常谈的tempdb数据库log文件暴增问题,稍不注意,就涨到了几百个G,甚至更大,严重的话还有可能撑爆磁盘,导致业务停止。在日常维护当中,这是个重点关注的问题。

举例:

下面是我在2020国庆前期给客户巡检发现的问题(还好有巡检),tempdb的log文件从9月21日开始增长,截止到9月30日已经从几百兆涨到了500G(想想好可怕),如果国庆前不做这次巡检,怕不是国庆要出大事情哦。

    看到这一现象,第一时间怀疑就是数据库中有未提交的事务,导致tempdb的log文件一直暴增,不释放。这里边就有两种情况了,一种是已经休眠的会话(sleeping)带事务,另外就是有一类大的操作用到临时对象、且做了排序之类的操作。带着这两个方向就开始找问题的原因啦。

    先看看近期有没有休眠的长时间的会话,点开空闲会话之后,就看到有两条长时间未提交事务的会话,点开第二条,再看看事务开始的时间,当时心里就想,80%就是它了,9月21日凌晨3点开始的事务,是一个人为的查询窗口,

    跟客户沟通了之后把这个会话杀掉了,tempdb的log文件立马就掉下来了,通过上面的IP地址找到这台机器,查询窗口还在,确实是有人在里边开启了事务,做的相应的操作,最后也忘记关闭窗,既没有commit也没有roll  back。所以才导致了这次tempdb的log文件的暴增

 

    这个案例呢,其实也没有涉及到很复杂的技术,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人为管控,在数据库管理上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第二呢,就是信息管理人员没有每天对自己的数据库做巡检,还有就是这类的暴增问题也是可以设置告警的,也不会等到我们重要节日前的巡检,才发现此类问题。

 

 当然,关于数据库运维中还有遇到很多的真实场景,以后会继续跟大家分享。

 

--------------博客地址-----------------------------------------------------------------------------

 

原文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xiong-01/

 

如有转载请保留原文地址! 

 

posted @ 2021-03-11 10:56  小菜鸟!  阅读(43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