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文件【C/C++】变量的定义与声明

发一下牢骚和主题无关:

    

C++声明和定义的区别

    《C++Primer》第四版 2.3.5节中这么说到:

    ①变量定义:用于为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还可为变量指定初始值。程序中,变量有且仅有一个定义。

    ②变量声明:用于向程序标明变量的类型和名字。

    ③定义也是声明:当定义变量时我们声明了它的类型和名字。

    ④extern关键字:通过应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变量名而不定义它。

    1.定义也是声明,extern声明不是定义,即不分配存储空间。extern告知编译器变量在其他地方定义了。

    eg:extern int i; //声明,不是定义

           int i; //声明,也是定义

    2.如果声明有初始化式,就被当作定义,即使后面加了extern。只有当extern声明位于函数外部时,才可以被初始化。

    eg:extern double pi=3.1416; //定义

    3.函数的声明和定义区别比较简单,带有{ }的就是定义,否则就是声明。

    eg:extern double max(double d1,double d2); //声明

           double max(double d1,double d2){}//定义

    4.除非有extern关键字,否则都是变量的定义。

    eg:extern int i; //声明

           int i; //定义

 

    程序计划风格:

    1. 不要把变量定义放入.h文件,这样容易致使重复定义错误。

    2. 尽量应用static关键字把变量定义限制于该源文件作用域,除非变量被计划成全局的。

    3. 可以在头文件中声明一个变量,在用的时候包括这个头文件就声明了这个变量。

     

    总结

    每日一道理
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被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升华;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种人生的成功。

    1.变量在应用前就要被定义或者声明。

    2.在一个程序中,变量只能定义一次,却可以声明多次。

    3.定义分配存储空间,而声明不会。

 

    CPP:

    C++程序通常由很多文件构成,为了让多个文件拜访雷同的变量,C++区分了声明和定义。

            变量的定义(definition)用于为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还可以为变量指定初始值。在程序中,变量有且仅有一个定义。

            声明(declaration)用于向程序标明变量的类型和名字。

            定义也是声明:当定义变量的时候我们声明了它的类型和名字。可以通过应用extern声明变量名而不定义它。不定义变量的声明包括对象名、对象类型和对象类型前的关键字extern。

            extern声明不是定义,也不分配存储空间。事实上它只是说明变量定义在程序的其他地方。程序中变量可以声明多次,但只能定义一次。

            只有当声明也是定义时,声明才可以有初始化式,因为只有定义才分配存储空间。初始化式必须要有存储空间来停止初始化。如果声明有初始化式,那么它可被当作是定义,即使声明标记为extern。

            任安在多文件中应用的变量都需要有与定义分离的声明。在这类情况下,一个文件含有变量的定义,应用该变量的其他文件则包括该变量的声明(而不是定义)。

     

    头文件中定义与声明:

        注意头文件中不可以放变量的定义!!!一般情况下头文件中只放变量的声明,因为头文件要被其他文件包括(即#include),如果把定义放到头文件的话,就不能避免多次定义变量,C++不允很多次定义变量,一个程序中对指定变量的定义只有一次,声明可以无数次。

     

    不过有三个例外,一下三中实体的定义也可放到头文件中。

    1.值在编译时就已知的const 变量的定义可以放到头文件中

    如:const int num(10);

    2.类的定义可以放到头文件中

    3.inline 函数

    这三个实体可以定义在多个源文件中,只要在每个源文件中的定义雷同。

     

文章结束给大家分享下程序员的一些笑话语录: 乔布斯:怎么样还是咱安全吧!黑客:你的浏览器支持国内网银吗?苹果可以玩国内的网游吗乔布斯:......不可以黑客:那我研究你的漏洞干嘛,我也需要买奶粉!

posted @ 2013-05-12 23:10  xinyuyuanm  阅读(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