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 RPC

什么是 RPC ?

RPC 是一种框架或者说一种架构,主要目标就是让远程服务调用更简单、透明,调用远程就像调用本地一样。

百度百科解释:

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 远程过程调用,它是一种通过网络从远程计算机程序上请求服务,而不需要了解底层网络技术的协议。RPC协议假定某些传输协议的存在,如TCP或UDP,为通信程序之间携带信息数据。在OSI网络通信模型中,RPC跨越了传输层和应用层。RPC使得开发包括网络分布式多程序在内的应用程序更加容易。

什么情况下使用 RPC ?

如果我们开发简单的应用,业务流程简单、流量不大,根本用不着 RPC。

当我们的应用访问量增加和业务增加时,发现单机已无法承受,此时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划分清楚业务逻辑)拆分成几个互不关联的应用,分别部署在不同的机器上,此时可能也不需要用到 RPC 。

随着我们的业务越来越多,应用也越来越多,应用与应用相互关联调用,发现有些功能已经不能简单划分开,此时可能就需要用到 RPC。

比如,我们开发电商系统,需要拆分出用户服务、商品服务、优惠券服务、支付服务、订单服务、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等等,这些服务之间都相互调用,这时内部调用最好使用 RPC ,同时每个服务都可以独立部署,独立上线。

也就说当我们的项目太大,需要解耦服务,扩展性强、部署灵活,这时就要用到 RPC ,主要解决了分布式系统中,服务与服务之间的调用问题。

RPC 框架原理

RPC 架构主要包括三部分:

  • 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负责将本地服务发布成远程服务,管理远程服务,提供给服务消费者使用。
  • 服务提供者(Server),提供服务接口定义与服务实现类。
  • 服务消费者(Client),通过远程代理对象调用远程服务。

服务提供者启动后主动向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注册机器IP、端口以及提供的服务列表;

服务消费者启动时向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获取服务提供方地址列表。

服务注册中心(Registry)可实现负载均衡和故障切换。

RPC 调用过程

(1) 客户端(client)以本地调用方式调用服务;

(2) 客户端存根(client stub)接收到调用后,负责将方法、参数等组装成能够进行网络传输的消息体(将消息体对象序列化为二进制);

(3) 客户端通过 sockets 将消息发送到服务端;

(4) 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收到消息后进行解码(将消息对象反序列化);

(5) 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根据解码结果调用本地的服务;

(6) 本地服务执行并将结果返回给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

(7) 服务端存根(server stub)将返回结果打包成消息(将结果消息对象序列化);

(8) 服务端(server)通过 sockets 将消息发送到客户端;

(9) 客户端存根(client stub)接收到结果消息,并进行解码(将结果消息发序列化);

(10) 客户端(client)得到最终结果。

RPC 就是要把 2、3、4、7、8、9 这些步骤都封装起来。

RPC 优点

  • 跨语言(C++、PHP、Java、Python ...)
  • 协议私密,安全性较高
  • 数据传输效率高
  • 支持动态扩展

RPC 缺点

一个完善的 RPC框架 开发难度大,需要的专业人员比较多,对初学者难度比较大。

PHP RPC 有哪些?

小结

这篇文章分享了,我认为的 RPC 是什么样的。

主要包括在什么场景下使用 RPC,RPC 的原理及调用过程,还有 RPC 的优缺点和 PHP 常用的 RPC 框架。

等我研究了具体某一种 RPC,再分享给大家。

推荐阅读

本文欢迎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posted @ 2019-05-10 09:45  程序员新亮  阅读(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