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项目依赖管理之poetry

poetry,是一个强大的Python项目依赖管理工具,旨在简化和优化项目的依赖管理过程。它提供了一种简单且一致的方式来定义、安装和管理项目所需的依赖项。本文将详细介绍poetry库的安装方法、使用方法、优缺点、应用场景和总结。

安装

在开始使用poetry库之前,您需要进行一些安装准备。以下是安装poetry库的步骤:

确保您的系统上已安装了Python 3.6或更高版本以及pip。

使用以下命令通过pip安装poetry库:

pip install poetry

 

安装完成后,您可以在终端中运行poetry --version命令来验证poetry是否成功安装。

使用方法

poetry库提供了简单而强大的命令行工具,使用户能够轻松地定义、安装和管理Python项目的依赖项。以下是poetry库的几个关键功能和使用方法:

项目初始化:通过运行poetry init命令,您可以创建一个新的Python项目并生成项目的初始配置文件。

添加依赖项:使用poetry add命令,可以方便地添加项目所需的依赖项,并自动更新项目的配置文件。

安装依赖项:通过运行poetry install命令,可以自动下载并安装项目所需的依赖项。

管理虚拟环境:poetry库还内置了虚拟环境管理功能,可帮助您在项目中创建和管理虚拟环境,以隔离各个项目的依赖项。

发布和打包:使用poetry publish命令,您可以将您的Python包发布到PyPI等包管理平台,以便其他人使用。

常用命令

 

# 创建新的Python项目
poetry new myproject

# 进入项目目录
cd myproject

# 添加项目依赖项
poetry add requests

# 安装依赖项
poetry install

# 更新依赖到最新版本
poetry update
# 运行Python脚本 poetry run python myscript.py # 查看版本 poetry --version # 初始化配置文件 poetry init # 查看配置 poetry config --list # 创建虚拟环境 poetry env use python版本 # 进入虚拟环境 poetry shell # 退出虚拟环境 deactivate
# 删除虚拟环境
poetry env remove
# 注意点 1)默认创建的虚拟环境是并没有在项目目录下, 但是我们一般放到项目的根目录下方便查看,就需要更改虚拟环境路径 poetry config virtualenvs.in-project true

2)生成的poetry.lock推荐上传到版本控制中,可以锁定使用的版本
pyproject.toml

 

优缺点

优点

poetry库提供了简单且一致的方式来定义、安装和管理Python项目的依赖项。

poetry库具有直观的命令行工具,易于使用和上手。

poetry库支持虚拟环境管理,以隔离各个项目的依赖项,使项目环境更加清晰、可靠。

缺点

poetry库的学习曲线较陡峭,需要一些时间来熟悉和理解其工作原理。

对于一些特殊的项目结构或依赖项配置,poetry可能会有一定的限制和不灵活性。

 

在Pycharm中配置poetry环境

一般拿到一个含有poetry环境的项目,使用pycharm打开,会自动识别poetry解释器。如果没有识别 需要手动添加,如下所示:

基础解释器:选择对应虚拟环境的Python可执行文件。
Poetry可执行文件,选择安装在本地的Poetry可执行文件。

 

 

更改pypi源:

# --default 设置为默认源
# 阿里源:
poetry source add ali https://mirrors.aliyun.com/pypi/simple/ --default
# 腾讯源:
poetry source add tencent https://mirrors.cloud.tencent.com/pypi/simple/ 
# 清华源:
poetry source add  tsinghua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pypi/web/simple/

 

删除源

poetry source remove 源的名字

 

查看源

poetry source show

 

 

 

应用场景

poetry适用于以下应用场景:

Python项目依赖管理:poetry库可以帮助开发者轻松地定义、安装和管理项目的依赖项,并提供虚拟环境管理功能。

包发布和分享:使用poetry库的发布功能,您可以将自己开发的Python包上传到包管理平台,与其他开发者分享和使用。

项目迁移和部署:poetry库的配置文件可以方便地跨不同环境和机器进行项目迁移和部署,确保环境的一致性和可重复性。

 

posted @ 2024-01-09 20:10  X-Wolf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