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et 开发 跬步篇(6〕—绝对路径转换相对路径的

2011-03-09 13:56  邢少  阅读(3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开发中我们经常会碰到路径问题。这就涉及两个概念,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

  在winform开发中我们经常会用到“Application.StartupPath”开得到当前运行程序的路径,然后来拼接需要运行的程序名称用来运行程序〔当然直接运行程序名称也可以〕。这是应用就涉及了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我们用 “ Application.StartupPath”+"程序名称"就是绝对路径,而直接用“程序名称"则是相对路径〔相对与当前运行目录〕虽然得到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是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在web开发中都是使用相对路径,基本很少使用绝对路径。只有在涉及文件操作、访问服务器其他资源的时候才会用到。典型的就是上传文件后,文件的存取: Server.MapPath(“相对路径参数”)。

  前几天碰到了一个问题,是基于一个c的dll来实现特定的功能。但是它封装的函数中需要两个参数,两个路径的参数。而且是需要相对路径的参数。郁闷了,相对转换绝对很方便。vs也提供了直接的函数来使用。但是绝对转化相对却没有发现。经过googel后,发现有c 语言中有利用window api来是实现的方式。所以用c#实现,并附上代码。

[DllImport("shlwapi.dll", CharSet = CharSet.Auto)]
       public static extern bool PathRelativePathTo(
             [Out] StringBuilder pszPath,
              string pszFrom,
              FileAttributes dwAttrFrom,
              string pszTo,
              FileAttributes dwAttrTo
);
      /// <summary>
        /// 转换绝对路径为相对路径
        /// </summary>
        /// <param name="absolutePath"></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atic string Transform(string absolutePath)
        {
            StringBuilder path = new StringBuilder(260);
            Commons.PathRelativePathTo(path, System.Windows.Forms.Application.StartupPath, System.IO.FileAttributes.Directory,
                absolutePath, System.IO.FileAttributes.Normal);

            return path.ToStr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