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
课程目标 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完成心得体会
•在阅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甚至对各个行业都可以适用。然而,其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待一份职业的责任感,还有掌握和运用技能的重要性,以及行业的道德约束。
•文章主要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 自身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从这9个方面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产品负责,对公众负责,对客户负责,对雇主负责、对专业负责。
•对工作负责,要求我们对工作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他人团结一致共同完成目标,切不可为一己之私,做有损他人利益的事情,这也是对我们自身道德素养的一种要求。对工作负责不只是要求自己,还有同伴,很多项目是合作开发的,这是理应提醒同伴同样对工作认真负责。当然,对工作负责也是对产品负责的前提,只有我们认真对待工作,方能完成更好的产品。同时对产品负责不能只关注软件的利益,还应关注其实用性,是否质量过关,是否符合法律,是否适合当前经济发展,这也是对公众和顾客负责,让顾客对软件满意,让公众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产品的成本也至关重要,因为对雇主负责也至关重要,不可为了追求高技术,高用户体验,肆意挥霍金钱,不考虑成本,这无疑是对雇主的不负责任,在追求高用户体验的同时,我们应当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当前世界先进技术,与国际接轨,这才是对雇主负责,也是对专业负责。
•整体来讲,这篇职业规范,不止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也是对一个人道德的规范。坚守道德底线,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以律己,我想这会是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宝贵经验。
posted @ 2020-07-25 20:52  梦&寒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