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线程创建方式

线程的创建主要有两种形式,通过继承Thread或者实现Runnable接口,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

/**
 * @date: 2019/7/16
 **/
public class ThreadOne implements Runnabl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线程启动了!");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有这个构造函数,可以传入一个实现了runnable的线程示例,里面其实也是调用run方法,所以一般推荐使用这种方式新建线程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ThreadOne());
        thread.start();
        //线程启动后就不能重复调用start,会抛出异常,因为start方法里面会检查线程状态
        System.out.println("main函数执行了");
        //关于打印的先后顺序问题
        //主线程一定有先于子线程执行的,因为主线程优先拿到了cpu资源,即使这里设置子线程的优先级也不行
    }
}
/**
 1. @date: 2019/7/16
 **/
public class ThreadTwo extends Thread{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线程启动了");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Two threadTwo = new ThreadTwo();
        threadTwo.start();
        System.out.println("main函数执行完了");
    }
}

补充几点说明:

  1. 进程与线程的区别

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统结构的基础。进程是线程的容器,可以容纳若干线程。
线程可以看做是轻量级进程,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使用多线程而不是多进程进行并发程序设计,是因为线程间的切换和调度的成本远远小于进程。

  1. run方法与start方法区别
    run()是只是类的普通方法,直接调用,将变成串行执行;
    start()方法调用后,线程会被放到等待队列,等待CPU调度,并不一定要马上开始执行,只是将这个线程置于可动行状态。然后通过JVM,线程Thread会调用run()方法,执行本线程的线程体。
  2. 线程的状态值
    在Java 当中,线程通常都有五种状态,创建、就绪、运行、阻塞和死亡。
    第一是创建状态。在生成线程对象,并没有调用该对象的start方法,这是线程处于创建状态。
    第二是就绪状态。当调用了线程对象的start方法之后,该线程就进入了就绪状态,但是此时线程调度程序还没有把该线程设置为当前线程,此时处于就绪状态。在线程运行之后,从等待或者睡眠中回来之后,也会处于就绪状态。
    第三是运行状态。线程调度程序将处于就绪状态的线程设置为当前线程,此时线程就进入了运行状态,开始运行run函数当中的代码。
    第四是阻塞状态。线程正在运行的时候,被暂停,通常是为了等待某个时间的发生(比如说某项资源就绪)之后再继续运行。sleep,suspend,wait等方法都可以导致线程阻塞。
    第五是死亡状态。如果一个线程的run方法执行结束或者调用stop方法后,该线程就会死亡。对于已经死亡的线程,无法再使用start方法令其进入就绪。

我的博客即将同步至腾讯云+社区,邀请大家一同入驻: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support-plan?invite_code=2udb3msowtc0s

posted @ 2019-08-06 16:59  河岸飞流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