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SQL编程笔记四 解决count distinct多个字段的方法

Distinct的作用是用于从指定集合中消除重复的元组,经常和count搭档工作,语法如下

COUNT( { [ ALL | DISTINCT ] expression ] | * } )

这时,可能会碰到如下情况,你想统计同时有多列字段重复的数目,你可能会立马想到如下方法:

selectcount( distinct col1 , col2 , col3 , .......) from table

但是,这样是不允许的,因为count是不能统计多个字段的,虽然distinct是可行的。

 

有种比较直接的方法就是把消除重复后在统计查询:

 select count(*) from (select distinct col1 ,col2 , col3 from table)A

 

但是在有些复杂情况下,比如你的统计值可能还需要作为新的临时表的一列,而且这个新表可能还在做些其他复杂查询时候,这样就不是很方便了。

 

有种方法比较特别,就是把多个字段的当做一个字段去用于消除重复,比如把这个多个字段的字符串连接起来。如下:

selectcount(DISTINCT fcode+cast(fread_date as varchar(30))) from my_table

这种解决方案在某些情况还是挺方便的,虽然效率不高

posted @ 2012-04-18 11:38  xiepeixing  阅读(275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