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众所周知,PHP是一门服务器端脚本语言,也是一门弱语言,所谓弱语言就是说在你使用它的时候,它对你的变量类型不敏感,你可以在使用的时候再确定它是什么类型而非定义它的时候,同时PHP中,声明一个函数,如果你不确定他可以接收多少个参数,那么你可以在方法体中,用func_*系列函数(func_get_args/func_get_arg/func_num_args)来获取运行中的参数列表及参数信息,本文主要是记录下用func_*系列方法的时候发生的一件尴尬事件。


 

一、故事背景

 

在一个类中的一个方法中,我有如下方法:

 

class test {
public function displayTemplate() {
Hook::template('test', func_get_arg(0));
}
}

       该方法在本地运行一切OK ,正常的产生预期效果。然后诡异的事情出现在将该代码上传到服务器上之后,竟然发现在Hook::template这里就搁浅了,在这个调用之前的所有调试都能正常输出,然后在Hook::template该方法里面的任何调试都没有输出。让同事来帮忙看也一头雾水

 

 

 

二、阴错阳差的调试出现曙光

 

某一时刻,我们在调试的时候,将以上代码改成了这样:

 

class test {
public function displayTemplate() {
Hook::template('test');
}
}

结果发现,竟然跑通了,然后才查了服务器版本5.2.13,而我们的本地版本都是5.3.8,于是就猜想问题出在版本上。

 

 

 

三、恍然大悟

 

后来查了PHP 5.3的更新记录(或是直接php.net搜索func_get_arg,看到如下一句话:

 

5.3.0 This function can now be used in parameter lists.

 

而同类方法下func_get_args/func_get_arg/func_num_args都有如上提示。

 

原来可直接作为参数列表中的参数来使用,是从5.3.0开始的,所以5.3.X以下就不能这么用,于是我们将如上代码改成如下:

 

class test{
public function displayTemplate() {
$arg = func_get_arg(0);
Hook::template('test', $arg);
}
}

 

四、大胆假设

虽然没有研究过PHP的解析引擎,但是这个情况应该是和这个有关系吧,PHP5.3.0做了什么改进?


 posted on 2012-02-08 13:37  肖虾米  阅读(138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