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与IIS 的问题【转】

h这两天在用asp.net mvc,感觉还行吧,与monorail很相近,觉得上手也比较快,功能上由于是ms嫡出,所以延续性较好,很多已有的资源都能够用起来。但是就是在本子上安装有点问题,主要是在iis与mvc框架上的兼容性。

============================================================================

ASP.NET MVC框架靠ASP.NET Routing来将浏览器请求转到控制器行为上。想要使用ASP.NET Routing的话,就必须在web服务器端进行一些额外的配置步骤。IIS版本的不同、你程序的请求处理模块决定了需要哪些配置步骤。

这里有不同版本的IIS配置的一个概要:

  • IIS7.0 (集成模式) - 不需要针对ASP.NET Routing 进行特殊配置
  • IIS 7.0(经典模式) - 需要针对ASP.NET Routing进行一些特殊配置
  • IIS 6.0和更低版本 - 需要针对ASP.NET Routing进行一些特殊配置

IIS最新的版本是7.0. Windows Server 2008里面就包含了它。当然了,你也可以在除Home Basic之外的所有Vista版本上安装IIS 7.0.

IIS 7.0支持两种处理请求的模式,集成模式和经典模式。在集成模式下,你就不需要作任何配置就可以使用ASP.NET Routing了,而在经典模式下,就需要一些额外的配置。

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03里含有IIS 6.0。使用2003系统,你可以将IIS 6.0 升级到 7.0.在IIS 6.0上,同样需要一些额外的配置。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中安装了IIS 5.1, 在5.1上也需要进行配置。

最后,Microsoft Windows 2000 和Microsoft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中安装了IIS 5.0, 在5.0上也需要进行配置。

集成经典模式

IIS 7.0 可以用2种不同的请求处理模式处理请求:集成模式和经典模式。集成模式性能更好,功能也多一些。经典模式则用来针对较早版本的IIS保持向后兼容。

请求处理模式决定于程序池。通过设定程序的程序池,就可以设定该web程序所使用的处理模式。跟着以下步骤做:

1.打开IIS程序

2.在 Connections 窗口里,选中一个程序

3.在 Actions 窗口中,点击 基本设置,打开程序编辑对话框(图一)

4.注意里面程序池的选择

默认情况下,IIS有2种程序池:DefaultAppPool 和Clasic .NET AppPool。如果选择DefaultAppPool,那么你的程序就是在集成模式下运行的,如果选择的是Classic .NET AppPool,那么就是在经典模式下运行的。

         图一: 查看请求处理模式

注意,在这个对话框中,你是可以修改请求处理模式的。点击“选择”按钮,然后修改该程序的程序池。要注意把ASP.NET程序从经典模式改到集成模式会有些兼容性的东西需要处理。下面这些文章里可以找到更多相关信息:

如果一个ASP.NET 程序用的是DefaultAppPool,那就不需要作什么配置就可以正常运行ASP.NET Routing。假如用的是Classic .NET AppPool的话就请接着往下看,你需要对它进行一些修改。

在老版本的IIS上使用ASP.NET MVC

如果你需要在IIS 7.0 之前的版本上使用ASP.NET MVC, 或者想在7.0上用经典模式,那你有2种方法可以实现。

1,把route表修改为使用文件扩展名的方式。例如,用 Store.aspx/Details 来替代 Stroe/Details这个URL请求。

2,建一个名为 wildcard script. map(通配符脚本转向映射)的东西。这个东西可以让你把所有的请求都转到ASP.NET framework中去。

如果你没有权限进入您的web服务器端(譬如你的ASP.NET MVC程序运行在因特网服务提供商运营的服务器上),那你就需要采用第一种方式。如果你不想改变你的URL的呈现方式,就必须进入服务器端采用第二种方式。

下面我们将详细地研究这2种方式。

给Route表添加扩展名

修改Global.aspx文件中的路由表。Listing1中默认未修改的Global.aspx文件配置了一个“Default”路由.

Listing 1 – Global.asax (unmodified)

Code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Web.Mvc;
using System.Web.Routing;

namespace MvcApplication1
{
public class GlobalApplication : System.Web.Http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RegisterRoutes(RouteCollection routes)
{
            routes.IgnoreRoute("{resource}.axd/{*pathInfo}");

            routes.MapRoute(
"Default",                                              // Route name
"{controller}/{action}/{id}",                           // URL with parameters
new {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id = "" } // Parameter defaults
            );

        }

protected void Application_Start()
{
            RegisterRoutes(RouteTable.Routes);
        }
    }
}

通过Listing 1 中的路由配置,你可以转向下面这样的URL:

/Home/Index

/Product/Details/3

/Product

不幸的是,IIS较老版本中这样的请求不会被传到ASP.NET framework中。因此这些请求不会被转到控制器上。例如,如果你在低视力输入/home/index那么就会看到图二所示的错误提示页面。

======================================================================

xp下的安装要特别一点,因为iis5只有一个网站。

1.     
保证xp环境已经安装有.net framework 3.5 sp1、asp.net mvc 1.0或2.0
2.     
由于iis5.1只有一个默认网站,因此先将默认网站的其他文件放到其他位置,将项目文件拷贝到默认网站所在目录(一般是:C:\Inetpub\wwwroot),修改相应的连接字符串。
3.     
以上做好之后,就要开始配置iis5.1。首先在默认网站上点击右键选择“属性”-“主目录”-“配置”-“映射”-“添加”选择aspnet_isapi.dll(一般路径: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然后扩展名填写“.*”此时一定注意不要勾选“检查文件是否存在”最后确定即可。
好了,程序可以正常访问了。

posted on 2011-07-08 18:14  xiaowei0705  阅读(1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