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 推理和应用 开源框架梳理

之前对LLM 推理和应用了解不多,因此抽时间梳理了一下,我们从模型量化,模型推理,以及开发平台等三个层面来梳理分析。

模型量化

模型训练时为了进度,采用的32位浮点数,因此占用的空间较大,一些大的模型需要很大的显存才能加载,且计算推理过程较慢。为了减少内存占用,提升推理速度,可以将高精度的参数转为低精度的参数,例如从 32 位的浮点数转换为 8 位整数,这个技术就叫做模型量化。

模型量化是一种将浮点计算转成低比特定点计算的技术,可以有效的降低模型计算强度、参数大小和内存消耗,但往往带来巨大的精度损失。尤其是在极低比特(<4bit)、二值网络(1bit)、甚至将梯度进行量化时,带来的精度挑战更大。

量化带来的好处

  • 保持精度:量化会损失精度,这相当于给网络引入了噪声,但是神经网络一般对噪声是不太敏 感的,只要控制好量化的程度,对高级任务精度影响可以做到很小。
  • 加速计算:传统的卷积操作都是使用FP32浮点,低比特的位数减少少计算性能也更高,INT8 相 对比 FP32 的加速比可达到3倍甚至更高
  • 节省内存:与 FP32 类型相比,FP16、INT8、INT4 低精度类型所占用空间更小,对应存储空间 和传输时间都可以大幅下降。
  • 节能和减少芯片面积:每个数使用了更少的位数,做运算时需要搬运的数据量少了,减少了访 存开销(节能),同时所需的乘法器数目也减少(减少芯片面积)

量化的方法与原理

主要有三种量化方法:

  • 量化训练 (Quant Aware Training, QAT)
    • 量化训练让模型感知量化运算对模型精度带来的影响,通过 finetune 训练降低量化误差。
  • 动态离线量化 (Post Training Quantization Dynamic, PTQ Dynamic)
    • 动态离线量化仅将模型中特定算子的权重从FP32类型映射成 INT8/16 类型。
  • 静态离线量化 (Post Training Quantization Static, PTQ Static)
    • 静态离线量化使用少量无标签校准数据,采用 KL 散度等方法计算量化比例因子

模型量化的原理是,实现浮点数与定点数据转换。

如上图所示,将一个更大范围的浮点数,转换为范围更小的数。

FP16/INT8/INT4

在huggingface上去查看模型时,会看到一些带有fp16int8int4 后缀的模型,比如Llama-2-7B-fp16chatglm-6b-int8chatglm2-6b-int4,其实这些模型就是量化后的模型,fp16表示模型的量化精度。

  • FP32(单精度浮点数):使用32位二进制表示,其中1位用于sign,8位用于exponent,23位用于fraction。其数值范围大约是1.18e-38到3.40e38,精度大约是6到9位有效数字
  • FP16(半精度浮点数):使用16位二进制表示,其中1位用于sign,5位用于exponent,10位用于fraction。其数值范围为[5.96×10^-8, 65504],但实际能表示的最大正值为65504,最小正值约为0.0000000596(非规格表示下),符号位为0时代表正数
  • INT8,八位整型占用1个字节,INT8是一种定点计算方式,代表整数运算,一般是由浮点运算量化而来。在二进制中一个“0”或者“1”为一bit,INT8则意味着用8bit来表示一个数字
  • int4占用4个字节(32位)

量化精度从高到低排列顺序是:fp16>int8>int4,量化的精度越低,模型的大小和推理所需的显存就越小,但模型的能力也会越差。

业界有一些开源的量化模型格式,下面来介绍。

GGML

https://github.com/ggerganov/ggml

GGML全称是Georgi Gerganov Machine Learning,是由Georgi Gerganov开发的一个张量库(tensor library),Georgi Gerganov开源项目llama.cpp的创始人。

GGML是一个C写的库,可以将LLM转为为GGML格式,通过量化等技术让LLM方便进行加载和推理

  • 采用量化技术,将原有大模型预训练结果量化(即将原有大模型FP16精度压缩成INT8、INT6精度
  • 二进制文件编码,将量化后的预训练结果通过一种指定的格式变成一个二进制文件

特性:

  • 用 C 语言编写
  • 支持 16 位浮点数
  • 支持整数量化(4 位、5 位、8 位等)
  • 自动微分
  • ADAM 和 L-BFGS 优化器
  • 针对 Apple 芯片进行了优化
  • 在 x86 架构上利用 AVX/AVX2 内在函数
  • 在 ppc64 架构上利用 VSX 内在函数
  • 无第三方依赖项
  • 运行时不进行内存分配

在 HuggingFace 上,如果看到模型名称带有GGML字样的,比如Llama-2-13B-chat-GGML,说明这些模型是经过 GGML 量化的。有些 GGML 模型的名字除了带有GGML字样外,还带有q4q4_0q5等,比如Chinese-Llama-2-7b-ggml-q4,这里面的q4其实指的是 GGML 的量化方法,从q4_0开始往后扩展,有q4_0q4_1q5_0q5_1q8_0,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方法量化后的数据。

GGUF

GGML是基础的文件格式,没有版本控制或数据对齐,适用于不需要考虑文件版本兼容性或内存对齐优化的场景。2023年8月份,Georgi Gerganov创建一个新的大模型文件格式GGUF,全称GPT-Generated Unified Format,用以取代GGML格式。GGUF 与 GGML 相比,GGUF 可以在模型中添加额外的信息,而原来的 GGML 模型是不可以的,同时 GGUF 被设计成可扩展,这样以后有新功能就可以添加到模型中,而不会破坏与旧模型的兼容性。

但这个功能是Breaking Change,也就是说 GGML 新版本以后量化出来的模型都是 GGUF 格式的,这意味着旧的 GGML 格式以后会慢慢被 GGUF 格式取代,而且也不能将老的 GGML 格式直接转成 GGUF 格式。

GPTQ

GPTQ 是一种模型量化的方法,可以将语言模型量化成 INT8、INT4、INT3 甚至 INT2 的精度而不会出现较大的性能损失,在 HuggingFace 上如果看到模型名称带有GPTQ字样的,比如Llama-2-13B-chat-GPTQ,说明这些模型是经过 GPTQ 量化的。以Llama-2-13B-chat为例,该模型全精度版本的大小为 26G,使用 GPTQ 进行量化成 INT4 精度后的模型大小为 7.26G。

现在更流行的一个 GPTQ 量化工具是AutoGPTQ,它可以量化任何 Transformer 模型而不仅仅是Llama,现在 Huggingface 已经将 AutoGPTQ 集成到了 Transformers 中。

GPTQ vs GGML

GPTQ 和 GGML 是现在模型量化的两种主要方式,在实际运用中如何选择呢?

两者有以下几点异同:

  • GPTQ 在 GPU 上运行较快,而 GGML 在 CPU 上运行较快
  • 同等精度的量化模型,GGML 的模型要比 GPTQ 的稍微大一些,但是两者的推理性能基本一致
  • 两者都可以量化 HuggingFace 上的 Transformer 模型

因此,如果目标模型是在 GPU 上运行,那么优先使用GPTQ 进行量化,如果你的模型是在 CPU 上运行,那么建议使用 GGML 进行量化

模型推理框架

llama.cpp

llama.cpp 是GGML作者创始开发的一款纯C/C++的模型推理引擎,支持量化推理,支持多种设备、操作系统,最早是为了支持llama的推理,现在已经支持主流的开源模型。

llama.cpp 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对硬件的高效利用。无论是Windows/Linux用户还是macOS用户,都可以通过编译优化来提高模型推理的速度。对于Windows/Linux用户,推荐与BLAS(或cuBLAS如果有GPU)一起编译,可以显著提升prompt处理速度。而macOS用户则无需额外操作,因为llama.cpp 已对ARM NEON做优化,并且已自动启用BLAS。M系列芯片推荐使用Metal启用GPU推理,以显著提升速度。

llama.cpp 支持在本地CPU上部署量化后的模型,也就是结合上面提到的GGML,这样在超低配的硬件也能运行LLM。

chatglm_cpp

https://github.com/li-plus/chatglm.cpp

国产的chatglm模型开源后,有作者参考llama.cpp,开发了支持chatglm推理的chatglm_cpp,底层依然是基于GGML,当前支持ChatGLM-6BChatGLM2-6BChatGLM3-6BCodeGeeX2Baichuan-13BBaichuan-7BBaichuan-13BBaichuan2InternLM 这些国产开源模型。

vLLM

https://github.com/vllm-project/vllm

vLLM 是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面向GPU的大模型推理框架。

vLLm 运行大模型非常快主要使用以下方法实现的:

  1. 通过PageAttention 对attention key & value 内存进行有效的管理
  2. 连续批处理
  3. 优化的CUDA kernels

当前支持NVIDIA GPUs 和 AMD GPUs,量化方面支持GPTQAWQSqueezeLLM, FP8 KV Cache

MLC LLM

https://github.com/mlc-ai/mlc-llm

Machine Learning Compilation for Large Language Models (MLC LLM) 是一个高性能的通用部署解决方案,支持任何大语言模型的原生部署。 MLC LLM支持以下平台和硬件: AMD GPU、 NVIDIA GPU、 Apple GPU、 Intel GPU、 Linux / Win、 macOS、 Web 浏览器、 iOS / iPadOS、 Android。

这个框架是陈天奇(tvm发起者)团队开发的,最大的特性是可以部署到iOS 和 Android 设备上,还能在浏览器上运行SD模型和LLM模型。

DeepSpeed

微软出品的高性能推理框架,DeepSpeed-FastGen 利用分块 KV 缓存和动态分割融合连续批处理,提供了比vLLM更好的吞吐。

DeepSpeed-FastGen 支持的模型:

DeepSpeed 沿用了业界主流的 分块 KV 缓存, 连续批处理技术,同时引入了 动态 SplitFuse 技术,这是一种新颖的提示和生成组合策略,利用动态提示和生成分解, 统一来进一步改善连续批处理和系统吞吐量。详情可参见 https://github.com/microsoft/DeepSpeed/blob/master/blogs/deepspeed-fastgen/chinese/README.md

推理框架小结

  • 如果CPU推理,llama.cpp 结合模型int4量化,最佳的选择
  • GPU推理,微软的 DeepSpeed-FastGen 是一个好的选择
  • 手机终端推理,MLC LLM可以作为候选

大模型应用开发平台

之所以称之为开发平台,是这些工具除了支持基本的模型推理,还有标准化的api,以及配套管理工具,可以方便去开发和管理AI应用。

Xorbits Inference

https://github.com/xorbitsai/inference/blob/main/README_zh_CN.md

Xorbits Inference(Xinference)是一个性能强大且功能全面的分布式推理框架。可用于大语言模型(LLM),语音识别模型,多模态模型等各种模型的推理。通过 Xorbits Inference,你可以轻松地一键部署你自己的模型或内置的前沿开源模型。无论你是研究者,开发者,或是数据科学家,都可以通过 Xorbits Inference 与最前沿的 AI 模型,发掘更多可能。

官方介绍的主要功能:

🌟 模型推理,轻而易举:大语言模型,语音识别模型,多模态模型的部署流程被大大简化。一个命令即可完成模型的部署工作。
⚡️ 前沿模型,应有尽有:框架内置众多中英文的前沿大语言模型,包括 baichuan,chatglm2 等,一键即可体验!内置模型列表还在快速更新中!
🖥 异构硬件,快如闪电:通过 ggml,同时使用你的 GPU 与 CPU 进行推理,降低延迟,提高吞吐!
⚙️ 接口调用,灵活多样:提供多种使用模型的接口,包括 OpenAI 兼容的 RESTful API(包括 Function Calling),RPC,命令行,web UI 等等。方便模型的管理与交互。
🌐 集群计算,分布协同: 支持分布式部署,通过内置的资源调度器,让不同大小的模型按需调度到不同机器,充分使用集群资源。
🔌 开放生态,无缝对接: 与流行的三方库无缝对接,包括 LangChainLlamaIndexDify,以及 Chatbox

dify

https://github.com/langgenius/dify

Dify.AI是一款开源的  LLM (大语言模型)应用开发平台,它融合了 BaaS(后端即服务)和 LLMOps的理念,涵盖了构建生成式 AI 原生应用所需的核心技术栈,包括一个内置 RAG 引擎。使用 Dify,可以基于一些开源模型自部署类似 Assistants API 和 GPTs 的能力。

dify的特点:

1. LLM支持:与 OpenAI 的 GPT 系列模型集成,或者与开源的 Llama2 系列模型集成。事实上,Dify支持主流的商业模型和开源模型(本地部署或基于 MaaS)。
2. Prompt IDE:和团队一起在 Dify 协作,通过可视化的 Prompt 和应用编排工具开发 AI 应用。 支持无缝切换多种大型语言模型。
3. RAG引擎:包括各种基于全文索引或向量数据库嵌入的 RAG 能力,允许直接上传 PDF、TXT 等各种文本格式。
4. AI Agent:基于 Function Calling 和 ReAct 的 Agent 推理框架,允许用户自定义工具,所见即所得。Dify 提供了十多种内置工具调用能力,如谷歌搜索、DELL·E、Stable Diffusion、WolframAlpha 等。
5. 持续运营:监控和分析应用日志和性能,使用生产数据持续改进 Prompt、数据集或模型。

参考

posted @ 2024-03-12 10:55  JadePeng  阅读(9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