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VC异常处理

  在日常开发中,我们会去捕捉很多的异常,来进行处理,通常我们的方法就是,在需要进行异常处理的地方加上 try catch 块,但是,如果需要异常处理的地方很多,那么,就会频繁的去写try catch 块,对于我们天生‘懒惰’ 的程序员来说,总想找一个捷径。于是,就会有全局异常处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MVC中怎么进行全局异常处理的。

一、MVC框架自己的全局异常处理

  在MVC中,框架已经给我们一共了一套全局异常处理的特性类HandleErrorAttribute类。我们可以在MVC中的App_Start文件夹中的FilterConfig.cs文件中找到这么一行代码

1         public static void RegisterGlobalFilters(GlobalFilterCollection filters)
2         {
3             filters.Add(new HandleErrorAttribute());
4         }

 

这个就是实例化一个HandleErrorAttribute类,放到过滤器中。然后我们的Views>Shared文件夹中有一个Error.cshtml的页面,其中,该页面里的Model的类型为System.Web.Mvc.HandleErrorInfo,这个是MVC框架已经给我写好了的,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

在Error.cshtml页面中,我们可以做进一步处理,来显示错误信息,根据需求来展示错误信息。这些错误信息都会在System.Web.Mvc.HandleErrorInfo类中的某些属性中找到的。

例如:一下是Error.cshtml。

我们在Control中,故意写一个异常出来:

1     public class HomeController : Controller
2     {
3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4         {
5             string i = "12a";
6             int j = Convert.ToInt32(i);
7             return View();
8         }
9     }

运行一下,我们来看一下结果。

以上就是运行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System.Web.Mvc.HandleErrorInfo类还是有很多丰富的属性的,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

MVC自带的这套异常处理默认的是处理错误码为500系列的异常,如果是404,就不会走这个了。不过,我们可以通过Web.config文件的设置,来进行处理。看我们如何处理的。

首先,我们先将Error.cshtml页补充完整,先给他加一个Control,然后,我们再写一个专门处理404的View和Control。如下

 1 namespace Exception.Controllers
 2 {
 3     public class SharedController : Controller
 4     {
 5         // GET: Shares
 6         public ActionResult Error()
 7         {
 8             return View();
 9         }
10 
11         public ActionResult NotFondError()
12         {
13             return View();
14         }
15     }
16 }

页面:

然后我们在浏览器地址中写一个错误的地址,看一下结果:

二、重写MVC中的异常处理

   在开发中,我们经常有这么一个需求,我们需要将异常通过文本日志的方式记录下来并保存,那么MVC自带的异常处理方式System.Web.Mvc.HandleErrorInfo没有这么一个功能,那么我们通过重写的方式来让它有这个功能。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重写。

首先我们建一个类,让这个类继承System.Web.Mvc.HandleErrorInfo,然后重写System.Web.Mvc.HandleErrorInfo中的虚方法:OnException方法。

 1     public class CustomHandleErrorAttribute : HandleErrorAttribute
 2     {
 3         public override void OnException(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
 4         {
 5             base.OnException(filterContext);
 6             var err = filterContext.Exception.Message;//错误内容
 7             //=============================
 8             //将错误记录到日志中
 9             //=============================
10         }
11     }

然后,将FilterConfig.cs加入:

1     public class FilterConfig
2     {
3         public static void RegisterGlobalFilters(GlobalFilterCollection filters)
4         {
5             filters.Add(new HandleErrorAttribute());
6             filters.Add(new CustomHandleErrorAttribute());
7         }
8     }

这样,我们就可以完成我们的需求了。

posted @ 2017-05-26 11:02  萌萌丶小魔王  阅读(16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