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第四次博客作业

OO第四次博客作业

第四单元架构设计

第一次作业架构

第一次作业的架构设计主要是管理一个UMLClass的容器,在分析umlelements的时候在容器中增加相关数据,最后只需要实现容器内部的查询功能后便能够实现本次作业的功能。

第二次作业架构

第二次作业的架构设计类似于第一次,对umlelement重复分析三次,分别提取出其中状态图、顺序图和类图中的相关信息,管理三个容器的查询,最终实现了功能。

第三次作业架构

第三次作业架构在分析umlelements的时候增加对相关规则的分析,检查是否出现了冲突。没有增加一些特殊的结构。

架构设计及OO方法理解的演进

  • 第一单元使我理解了层次化设计的有点,在第一次作业中主要是面向过程编程,使得第二次作业迭代的过程非常痛苦,经过反思之后将第一次作业全部推翻重来,经过这个单元的磨练是我掌握了面向对象的特点,以及层次化设计的重要性。
  • 第二单元的作业是我理解了多线程的相关思想,学会了预防死锁,以及同步块设计的相关技巧。这个单元的设计难点主要集中在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线程上,如何是自己的线程正确工作,如何自己程序的架构,如何加强自己程序的性能。
  • 第三单元的设计使我了解到了规格化设计,如何规范自己的程序设计,如何提高自己程序的性能是本单元的重要课题,规格化设计可以使得我们程序的正确性得到确保,可以使我们检测自己程序的时候更加便捷。
  • 第四单元是我了解了类图、顺序图、状态图的相关知识,图形化设计使得程序的结构更加直观,这个单元继续考察了图的管理,和第三单元一起使得我意识到图算法的重要性,自己还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相关内容。

测试理解与实践的演进

虽然我整个过程中测试实践并没有过多的进步但还是有了自己的一些理解。之间测试程序主要是面向评测机编程,现在测试程序开始尝试手动构造测试点进行程序测试,虽然我还没有自己编写测试程序的能力,希望以后能够有所尝试。

课程收获

  • 基本了解了面向对象编程的思想,编程能力有所提升,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编程技巧,能够写的代码量大大增加。
  • 学习了多线程的编程思想,预防死锁和同步块的设置也为操作系统的学习提供了一些帮助。
  • 学习到了JML,UML等工具的使用,掌握了一些处理图的优化算法。
  • 课程紧凑的节奏使我变成了时间管理大师,能够处理好作业之间的关系。
  • 课程使我克服了畏难心理,在前几次作业中害怕做那些难题,害怕去处理这些内部关系复杂的题型,经过课程的磨练,虽然解决的能力没有提升很多,但是敢于去尝试处理了
  • 了解到了一些程序测试方法,听其他同学的分享了解到了和其他同学之间的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

具体建议

  • 预习课程设置很好,但是我在开课之后才知道它的存在(不知道是不是我消息不灵通),建议作为暑假作业通过官方群(教务群)通知各个学院的学生。另外针对第三次第四次作业,增加有关图的算法的相关内容。
  • 尽量不要在长假例如劳动节的时候不留作业,这样会把最后一次作业拖到第16周,咱们学校没有单独留一周给考试复习,所以16周基本上已经在准备期末考试了,思想上比较敏感,说实话做最后一次作业的时候我个人有些烦躁和抵触,效率反而下降了。
  • 指导书希望写的更加清楚明白,尤其是最后一次作业的指导书,个人体感并不是写的很清晰,部分话语模棱两可难以判断。

总的来说OO课给我的体验不错,虽然我很菜但我确实在当中学会了许许多多的知识技巧,在我心里OO的课程设置和计组的用心程度相当(拉踩OS)。非常感谢今年有OO的陪伴。

posted @ 2021-06-26 20:09  xiaominga  阅读(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