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9
这个作业的目标 <知识点总结>

1.个人github主页链接:

https://github.com/xiao-ming77


2.学习内容记录

  • 1.知识要点:

操作系统
以前的计算机运行一个程序需要几小时几天或者几周,但是计算机越来越快,我们需要一种让计算机自行运作的方式,于是操作系统就诞生了。
操作系统简称 OS ,也是程序但他又操作兴建的特殊权限,可以运行和管理其他程序,其他所有程序都由操作系统启动。
第一个操作系统加强了程序加载方式。操作系统充当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媒介,操作系统提供API才抽象硬件,叫“设备驱动程序”。
列表存在一堆不连续的内存块里,为了隐藏这种复杂性,操作系统会把内存地址进行“虚拟化”,这叫虚拟内存。
程序可以假定内存都是从0开始。
文件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对文件的按名存取。
文件管理实际上是管理外部存储空间。
进程的并发性是指多个进程实体能在一段时间内同时执行。
下图这种机制使程序的内存大小可以灵活增删叫”动态内存分配“,它简化了一切,为操作系统同时运行多个程序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

内存和存储介质
一般来说电脑内存是非永久性的,所以内存叫”易失性“存储器。
存储器,而对存储器而言,任何写入存储器的数据会一直存着,直到被覆盖或者删除,断网也不会丢失,存储器是非易失性的。
最早的存储介质是打孔纸卡以及打孔纸带,后来发明了延迟线存储器, 用扬声器发出脉冲时,会产生压力波,转播到另一端的麦克风,麦克风将压力波转回电信号,用压力波的延迟来存储信息。
除此之外,还有磁带磁鼓,硬盘,软盘,光盘等存储介质。

文件系统
随意排列文件数据完全没有问题,但按格式排会更好,这叫文件格式。
最简单的文件格式是文本文件(TXT),向所有我其他文件,文本文件只是一长串二进制数。
更复杂的WAV文件,是存音频数据的,在正确读取数据前,需要知道一些信息,关于数据的数据叫做元数据。
元数据存在文件开头,在实际数据前面也叫文件头。
位图,后缀(.bmp),它存图片,计算机上图片由多个像素方块组成,每个色素有红蓝绿组成。
文件系统专门负责管理文件,文件都在同一个层次叫平面文件系统。
如果文件紧密的一个个前后排序就会造成问题,所以文件系统会1.把空间划分成一块块 2.文件拆分存在多个块里。
文件的增删改查会不可避免地造成文件散落在各个块里,如果是磁带这样的存储介质就会造成问题,所以做碎片整理。


压缩压缩的好处是能存更多的文件,传输也更快。
压缩一种方法是减少重复信息,最简单的方法叫做游程编码是个经常出现相同值的文件
没有损失任何数据,可以轻松恢复到原来的数据,叫做无损压缩。
另一种无损压缩,用于更紧凑的方法表示数据块 字典编码
删掉人类无法感知的数据方法叫做”感知编码“,依赖于人类的感知模型。这是各种有损压缩图像格式的基础。

计算机网络安全
计算机网络中WAN指的是广域网。
按照网络覆盖面积和各台计算机相距的远近,计算机网络分为广域网和局域网。
通常家里的无线路由器和多台手机平板组成的网络属于局域网。
在以太网中,是根据MAC地址地址来区分不同的设备的。
TCP协议位于TCP/IP协议中的传输层。
P协议是TCP/IP体系中的网络层协议。
当一台主机从一个网络移到另一个网络时,必须改变它的IP 地址,但不需改动MAC 地址。
HTTP协议是一种超文本传输协议协议。
为了减少冲突,我们需要减少同一载体中设备的数量,载体和其中的设备总称冲突域。


人工智能
图灵测试在20世纪被提出来,用来描述对计算机智能水平进行测试。
1955年,麦卡锡、明斯基、香农和诺切斯特四位学者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时,希望人工智能研究的主题是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类智能。
机器学习算法让自己算计可以从数据中学习,然后自行做出预测和决定。
只能做一件事叫做弱AI。
人工智能方法的特点大数据,小任务。
把核应用于像素块叫做卷积
尽管神经网络50年前就发明了,深层神经网络直到最近才成为可能,是因为强大的处理器和超快的GPU的飞速发展。
智能科技的时空性发展叫”奇点“。


  • 2.学习心得

经过寒假的两周学习,我对计算机的了解还是很少,知识储备不多。计算机是一门需要深究的科目,这里面的知识太渊博,内含的知识面也是非常的广,我更应该把这门课学透学精,才能更好的去学习深层知识。
这个视频主要讲的也是计算机的概念,我们摸透了计算机的根本,对以后的学习也会大有帮助,所以在以后对计算机更加了解后,也应该多回顾这里的知识。
在以后计算机学习到道路上,要多利用网上的这些学习工具,对计算机进行深一步的学习与研究。这些优秀的视频课就是我们在网络上的老师。

3.计算机导论思维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