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如何保证可靠传输

TCP协议如何保证可靠传输

概述:

TCP协议保证数据传输可靠性的方式主要有:

(校 序 重 流 拥)

校验和:

发送的数据包的二进制相加然后取反,目的是检测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任何变化。如果收到段的检验和有差错,TCP将丢弃这个报文段和不确认收到此报文段。 

 

确认应答+序列号(累计确认+seq):

接收方收到报文就会确认(累积确认:对所有按序接收的数据的确认)

TCP给发送的每一个包进行编号,接收方对数据包进行排序,把有序数据传送给应用层。 

 

超时重传:

当TCP发出一个段后,它启动一个定时器等待目的端确认收到这个报文段如果不能及时收到一个确认,将重发这个报文段。 

 

流量控制:

TCP连接的每一方都有固定大小的缓冲空间,TCP的接收端只允许发送端发送接收端缓冲区能接纳的数据。当接收方来不及处理发送方的数据,能提示发送方降低发送的速率,防止包丢失。TCP使用的流量控制协议是可变大小的滑动窗口协议。

接收方有即时窗口(滑动窗口),随ACK报文发送

 

拥塞控制:

当网络拥塞时,减少数据的发送。

发送方有拥塞窗口,发送数据前比对接收方发过来的即使窗口,取小

慢启动、拥塞避免、拥塞发送、快速恢复

 

应用数据被分割成TCP认为最适合发送的数据块。 

TCP的接收端会丢弃重复的数据。 

 

校验和

确认应答和序列号

序列号:TCP传输时将每个字节的数据都进行了编号,这就是序列号。 

确认应答:TCP传输的过程中,每次接收方收到数据后,都会对传输方进行确认应答。也就是发送ACK报文。

这个ACK报文当中带有对应的确认序列号,告诉发送方,接收到了哪些数据,下一次的数据从哪里发。

 

序列号的作用不仅仅是应答的作用,有了序列号能够将接收到的数据根据序列号排序,并且去掉重复序列号的数据

这也是TCP传输可靠性的保证之一。

 

超时重传

在进行TCP传输时,由于确认应答与序列号机制,也就是说发送方发送一部分数据后,都会等待接收方发送的ACK报文并解析ACK报文,判断数据是否传输成功

如果发送方发送完数据后,迟迟没有等到接收方的ACK报文,这该怎么办呢?而没有收到ACK报文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

 

首先,发送方没有接收到响应的ACK报文原因可能有两点

a、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由于网络原因等直接全体丢包,接收方没有接收到

b、接收方接收到了响应的数据,但是发送的ACK报文响应却由于网络原因丢包了

 

TCP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引入了一个新的机制,叫做超时重传机制。

简单理解就是发送方在发送完数据后等待一个时间,时间到达没有接收到ACK报文,那么对刚才发送的数据进行重新发送。

如果是刚才第一个原因,接收方收到二次重发的数据后,便进行ACK应答。

如果是第二个原因,接收方发现接收的数据已存在(判断存在的根据就是序列号,所以上面说序列号还有去除重复数据的作用),那么直接丢弃,仍旧发送ACK应答。

 

那么发送方发送完毕后等待的时间是多少呢?如果这个等待的时间过长,那么会影响TCP传输的整体效率,如果等待时间过短,又会导致频繁的发送重复的包。如何权衡?

 

由于TCP传输时保证能够在任何环境下都有一个高性能的通信,因此这个最大超时时间(也就是等待的时间)是动态计算的。

 

注意:

超时以500ms(0.5秒)为一个单位进行控制,每次判定超时重发的超时时间都是500ms的整数倍。

重发一次后,仍未响应,那么等待2*500ms的时间后,再次重传。等待4*500ms的时间继续重传。以一个指数的形式增长。

累计到一定的重传次数,TCP就认为网络或者对端出现异常,强制关闭连接。

连接管理

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

流量控制

接收端在接收到数据后,对其进行处理。如果发送端的发送速度太快,导致接收端的结束缓冲区很快的填充满了。此时如果发送端仍旧发送数据,那么接下来发送的数据都会丢包,继而导致丢包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超时重传呀什么的。而TCP根据接收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决定发送端的发送速度,这个机制就是流量控制。

简单来说就是接收方处理不过来的时候,就把窗口缩小,并把窗口值告诉发送端。

 

在这里只考虑A向B发送数据,假设在连接在建立时,B告诉A:我的接收窗口rwnd=400(receiver window),不过在报文中已经省略了

如果接收到窗口大小的值为0,那么发送方将停止发送数据。并定期的向接收端发送窗口探测数据段,让接收端把窗口大小告诉发送端。 

 

拥塞控制

如果网络出现拥塞,分组将会丢失,此时发送方会继续重传,从而导致网络拥塞程度更高。因此当出现拥塞时,应当控制发送方的速率。

这一点和流量控制很像,但是出发点不同。流量控制是为了让接收方能来得及接收,而拥塞控制是为了降低整个网络的拥塞程度。

TCP 主要通过四个算法来进行拥塞控制:慢开始、拥塞避免、快重传、快恢复。

慢开始算法原理

 

 

发送方需要维护一个叫做拥塞窗口(cwnd)的状态变量,注意拥塞窗口与发送方窗口的区别:拥塞窗口只是一个状态变量,实际决定发送方能发送多少数据的是发送方窗口

为了便于讨论,做如下假设:

  • 接收方有足够大的接收缓存,因此不会发生流量控制;
  • 虽然 TCP 的窗口基于字节,但是这里设窗口的大小单位为报文段。
  •  

 

当TCP连接进行初始化是,将拥塞窗口置为1。

图中的窗口单位不再使用字节而使用报文段。

慢开始门限的初始值设置为16个报文段,即ssthresh=16;

 慢开始和拥塞避免

1.然后开始慢开始算法(指数增长)。当cwnd=16时开始执行拥塞避免算法,呈现线性增长。

2.当拥塞窗口cwnd=24时出现超时,发送方判定为网络拥塞,于是调整门限值ssthresh=cwnd/2=12,同时设置拥塞窗口为1,进入慢开始阶段。

3.按照慢开始算法,发送方每收到一个新报文段的确认ACK拥塞窗口值增加。当cwnd=12时(图中点3)执行拥塞避免算法

快重传和快恢复

4 .当cwnd=16时(图中点4)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就是发送方连续收到3个对统一报文段的重复确认(3-ACK)。发送方执行快重传和快恢复算法。

 

 5 在图中点4,发送方知道只是丢失了个别的报文段,于是不启动慢开始,而是先进行快重传然后执行快恢复算法。

发送方设置调整门限值ssthresh=cwnd/2=8, 同时拥塞窗口cwnd=ssthresh=8(点5),然后进行拥塞避免算法

 

 

快重传:收到3个同样的确认就立刻重传,不等到超时;

快恢复:cwnd不是从1重新开始。

 

 

滑动窗口

实际中的传输方式,

需要说明一下,如果你不了解TCP的滑动窗口这个事,你等于不了解TCP协议

我们都知道,TCP必需要解决的可靠传输以及包乱序(reordering)的问题,

所以,TCP必需要知道网络实际的数据处理带宽或是数据处理速度,这样才不会引起网络拥塞,导致丢包。

 

 

 

 发送方滑动窗口示意图:

上图中分成了四个部分,分别是:(其中那个黑模型就是滑动窗口

#1已收到ack确认的数据。

#2已发出但还没收到ack的。

#3在窗口中还没有发出的(接收方还有空间)。

#4窗口以外的数据(接收方没空间)

注意:

滑动窗口里是 已发出但未收到ACk、还未发出的 数据

 

下面是个滑动后的示意图(收到36的ack,并发出了46-51的字节):

 

参考博客:

http://uule.iteye.com/blog/2429131

https://www.cnblogs.com/deliver/p/5471231.html

posted @ 2018-11-29 09:22  Lucky&  阅读(229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开始
//返回顶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