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58《java程序设计》第六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面向对象学习暂告一段落,请使用思维导图,以封装、继承、多态为核心概念画一张思维导图或相关笔记,对面向对象思想进行一个总结。

1.2 可选:使用常规方法总结其他上课内容。

          除了上面思维导图中所描绘的,老师上课主要还讲了一些其它的,像嵌套类,clone,匿名类。非静态内部类拥有外部类的所有非静态方法和非静态属性,就算是private也是可以访问的。倘若内部

         类是static的,不能访问外部非静态属性和方法。匿名类:没有类名的类,其一定会继承一个父类或者实现某个接口。

         匿名类优点:1.无需额外创建一个类 2.简化代码 3.隐藏操作,体现了封装性。

2. 书面作业

2.1. clone方法

2.1.1 在test1包中编写Employee类,在test2包中新建一个Test类,并在其main中新建test1包中的Employee的对象,然后使用clone方法克隆一个新对象,能否成功?为什么?

并不能成功,会出现一些克隆方法不可见错误,因此我们一般对于clone()类都定义为public。

2.1.2 如果要为自定义的类覆盖clone方法,需注意什么?

          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在我们自定义类中的clone()方法必须和object类中方法具有相同的名字,参数,返回类型;

          第二保证自定义类是继承自object类,应为被protected所修饰的方法必须被同包的类继承。

2.1.3 Object对象中的toString, equals, hashCode方法都使用public修饰,而clone方法却被protected修饰,请尝试解释原因。为什么不声明为public呢?

          因为被protected所修饰的方法和属性,只能被同一个包中的类或者它的子类访问;而且使用protected修饰使得clone方法更加严谨,因为clone方法必须通过继承父类去访问。

2.2. 内部类

2.2.1 使用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改写题集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内部类的题目7-2。请贴图关键代码与运行结果,请在运行结果中出现你的学号与姓名。

改造前代码:


改造后代码:

运行结果与上面相同!

2.2.2. 分析下列代码,回答shapeComparator所指向的对象与Comparator接口有什么关系?

Comparator shapeComparator = new Comparator()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Shape o1, Shape o2) {
//你的代码
}
};

         shapeComparator所指向的对象实现了Comparator接口,`compara(T o1,T o2)用来比较两个排序的参数,equals(object obj)用来指其他对象是否等于这个comparator1,因此shapeComparator所

         指的对象可以调用Comparator和equals方法。

2.2.3 题集:6-1(匿名内部类)实验总结。你觉得使用匿名内部类有什么好处?

             -内部类中外部类的实例变量可以共存

             -外部类的变量如果和内部类的变量没有同名的,则可以直接用变量名访问外部类的变量

             -内部类中访问内部类自己的变量直接用变量名

             -用内部类定义在外部类中不可访问的属性。这样就在外部类中实现了比外部类的private还要小的访问权限。

2.3. PTA实验总结

2.3.1 PTA(自定义接口)。并回答:相比较不写接口,直接写一个类包含IntegerStack相应的方法来说,定义IntegerStack接口,然后定义其实现类这种方式有什么好处?

            这道题主要是使用栈的知识来解决的,通过判断栈满与否。所以这道题使用接口IntegerStack可以使用更多的方法去实现,使得整个程序的灵活性得以提高。

2.3.2 PTA(静态内部类)。并回答:你觉得什么时候应该使用静态内部类?静态内部类与内部类有什么区别?

       静态内部类和普通的类一样,内部类也可以有静态的。不过和非静态内部类相比,区别就在于静态内部类没有了指向外部的引用。这实际上和C++中的嵌套类很相像了,Java内部类与C++嵌套类最       

       大的不同就在于是否有指向外部的引用这一点上,当然从设计的角度以及以它一些细节来讲还有区别。

       除此之外,在任何非静态内部类中,都不能有静态数据,静态方法或者又一个静态内部类。

       内部类的第一个好处就是隐藏你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操作,也即封装性。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在外部类作用范围之外得到内部类对象的第一个方法,那就是利用其外部类的方法创建并返回。

2.3.3 PTA(继承覆盖综合练习-Person、Student、Employee、Company)。并回答:使用Collections.sort对引用类型数组进行排序需要有一个什么前提条件?

       Collections.sort对引用类型进行排序的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必须要去实现一个比较各个数据的比较接口,之后再去重写这个排序比较方法。

2.4.大作业-继续完善(尝试使用接口改造你们的系统)

2.4.1 现在希望将系统中购物车的操作抽象到相应的DAO接口。

2.4.2 为该接口定义至少两个实现(如数组、列表、文件)。截图自己负责部分的关键代码,要求出现名字与学号。

使用数组实现DAO接口:

使用列表实现DAO接口:

2.4.3 给出你们的Main程序,说明定义DAO接口的好处。


使用DAO接口的好处:通过接口的方式我们能够实现更多的方法,就像上面提到到的两种编写DAO接口的方法一样,使得程序更加灵活方便。

2.5. 代码阅读:PersonTest.java(abstract、多态、super)

2.5.1 画出类的继承关系

2.5.2 main函数的代码实现什么功能?

        main函数的代码实现的是将几个对象按照年龄的大小进行排序并输出结果。

2.5.3 如果将子类中的super构造函数去掉行不行?

       不行,因为子类不能直接继承private类,所以要用到super来调用它的父类所构造的函数。

2.5.4 PersonTest.java中哪里体现了多态?

        to.String()的覆盖体现了多态。

3.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1 0 0 0 0
2 0 0 0 0
3 0 0 0 0
4 0 0 0 0
5 697 697 16 16
6 1288 591 22 6
7 1853 565 26 4
posted on 2017-10-28 20:14  kai凯  阅读(2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