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学习(一)

一、Zookeeper理解与选举机制

①Zookeeper理解

概念:Zookeeper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协调服务框架 ,主要用来解决分布式集群中应用系统的一致性问题和数据管理问题

特点:Zookeeper 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 适合存放小文件,也可以理解为一个数据库。

Zookeeper 中存储的其实是一个又一个 Znode, Znode 是 Zookeeper 中的节点。

Znode 是有路径的, 例如 /data/host1 , /data/host2 , 这个路径也可以理解为是Znode 的 Name

Znode 也可以携带数据, 例如说某个 Znode 的路径是 /data/host1 , 其值是一个字符串 "192.168.0.1"

正因为 Znode 的特性, 所以 Zookeeper 可以对外提供出一个类似于文件系统的试图, 可以
通过操作文件系统的方式操作 Zookeeper

  • 使用路径获取 Znode
  • 获取 Znode 携带的数据
  • 修改 Znode 携带的数据
  • 删除 Znode
  • 添加 Znode

②Zookeeper架构

Zookeeper集群是一个基于主从架构的高可用集群

每个服务器承担如下三种角色中的一种
1.Leader 一个Zookeeper集群同一时间只会有一个实际工作的Leader,它会发起并维护与各
Follwer及Observer间的心跳。所有的写操作必须要通过Leader完成再由Leader将写操作广
播给其它服务器。
2.Follower 一个Zookeeper集群可能同时存在多个Follower,它会响应Leader的心跳。
Follower可直接处理并返回客户端的读请求,同时会将写请求转发给Leader处理,并且负
责在Leader处理写请求时对请求进行投票。
3.Observer 角色与Follower类似,但是无投票权。

 

 

 

③Zookeeper的选举机制

 1.服务器启动时期的Leader选举

进行leader选举至少两台机器,一般都为奇数个机器,选举过程如下:

①每个Server发起投票

②接收来自各个服务器的投票

③处理投票:

  • 优先检查ZXID。ZXID比较大的服务器优先作为Leader。
  • 如果ZXID相同,那么就比较myid。myid较大的服务器作为Leader服务器。

对于Server1而言,它的投票是(1, 0),接收Server2的投票为(2, 0),首先会比较两者的
ZXID,均为0,再比较myid,此时Server2的myid最大,于是更新自己的投票为(2, 0),然后重
新投票,对于Server2而言,其无须更新自己的投票,只是再次向集群中所有机器发出上一次
投票信息即可。

统计投票。

每次投票后,服务器都会统计投票信息,判断是否已经有过半机器接受到相同的投票信息,对于Server1、Server2而言,都统计出集群中已经有两台机器接受了(2, 0)的投票信息,此时便认为已经选出Leader。

⑤改变服务器状态

 

二、Zookeeper的Shell 客户端操作

首先进入shell客户端,有两种方式:

①在bin文件夹下:zkCli.sh -server hadoop101:2181

②在bin文件夹下:zkCli.sh

正式操作:

列出path下的所有Znode

ls /

 

创建永久结点

create /hello world

/hello为路径  world为携带的数据

 

 

创建临时节点

create -e /tmp world

 

 永久节点不会随会话结束而消失,而临时节点会随着会话结束而消失

我们结束会话后,再次进入发现tmp目录已经消失了

 

 

创建永久序列化节点

create -s /hello2 world

 

 

创建临时序列化节点

create -e -s /tmp world

 

 

创建子节点(注意:只能给永久性节点创造子节点,临时性节点不可创造子节点)

create /hello/aaa world

 

 

修改节点数据

set /hello xxx

 

 

 

 

删除节点,如果要删除的节点有子节点,则不能删除

delete /hello

 

删除节点,即使有子节点也可删除

rmr /hello2

 

 

列出历史记录

history

 

 

 

posted @ 2020-08-09 23:34  清风紫雪  阅读(2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