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5中的Canvas API的探索

Canvas API 是H5中比较炫酷的一部分内容。可以通过它动态的生成和展示图形、图表、图像以及动画。下面我将学习一下Canvas API。

最后有书籍和源码。

一、概述:

  1.基本元素:   

在网页上使用canvas元素时,它会创建一块矩形区域,默认为300px*150px (w*h),可以自定义具体大小和canvas元素的其他特性。

  基本canvas元素:

  在页面加入canvas元素后,可以通过js脚本来控制它,可以在其中添加图片、线条以及文字,也可以在里面绘图,甚至可以加入高级动画。

   使用canvas编程,首先要获取其上下文(context)。接着在上下文中执行动作,最后将这些动作应用到上下文中。可以将canvas这种编辑方式想象成为数据库事务:

开发人员先发起一个事务,然后执行某些操作,最后提交事务。

 2. canvas坐标

     canvas坐标从左上角开始,x轴延水平方向(按像素)向右延伸,y轴延垂直方向向下延伸。左上角坐标为x=0,y=0的点称为原点

3.使用HTML5 canvas API

  

 效果:

 

  实例:在canvas中绘制一条对角线

 html代码:

js代码:

效果:

从上面实例我们可知方法moveTo和lineTo并不画线,而是在结束canvas操作的时候,通过调用stroke方法来完成线条的绘制。

很多对上下文的操作不会立即显示到页面上。beginPath、moveTo、lineTo,这些函数不会直接修改canvas的展示结果。canvas中很多用于设置样式和外观的函数也同样不会直接修改显示结果。只有当对路径应用绘制(stroke)或者填充(fill)方法时,结果才会显示出来。否则只有在显示图像、显示文本或者绘制、填充和清除矩形框的时候,canvas才会马上更新。

 二、入门操作

1.通过变换(transformation)作图

变换是实现复杂canvas操作的最好方式

关于可重用代码的一条重要建议:一般绘制都应从原点开始,应用变换(缩放、平移、旋转),然后不断修改代码,直至达到希望的效果。

利用变换画一个和上面一样的实例:

代码:

效果:

说明:

  保存尚未修改的上下文context,这样即使进行了绘制和变换操作,也能恢复到初始状态。如果不保存,那么在进行变换操作后,其影响会带到后续操作中,所以在变换前保存context,可以方便恢复原来的状态。

2.路径

H5 canvas API中路径代表你希望呈现的任何形状,如果想要在canvas上绘制任意形状的图形,需要多关注路径API。

不论绘制何种图形,第一个需要调用的就是就是beginPath,它用来通知canvas开始绘制一个新的图形了。beginPath的最大用处是canvas需要根据此来计算图形的内部和外部范围。以便完成后续的续边和填充。

几个简单的context路径函数:

moveTo(x,y):不绘制,只是将当前位置移动到新的目标坐标(x,y)。

lineTo(x,y):不仅将当前位置移动到新的目标坐标(x,y)而且在两个坐标之间画一条直线。

不管调用他们哪一个方法,都不能真正的画出图形。我们只是在定义路径的位置。

实例:松树树冠的画法:

代码:

html代码:

js代码

效果:

 3.样式

通过修改context的属性,来为图形增加样式

线条样式

增加线条样式后的代码

效果:

 继续增加样式:填充样式

增加填充样式后的代码:

效果:

 4.曲线的绘制

利用曲线绘制一条路

js代码

效果:

说明: quadraticCurveTo函数绘制曲线的起点是当前坐标,带有两组参数(x,y)第二组是指曲线的终点,第一组代表控制点。所谓的控制点位于曲线的旁边,不是曲线之上,其作用相当于对曲线产生一个拉力。通过调整控制点的位置,就可以改变曲线的曲率。在右上方画一条一样的曲线,以形成一条路。然后,像之前,描边树冠把这条路绘制到canvas上

5.插入图片

  在canvas中插入图片非常简单。可以通过修正层为图片添加印章、拉伸图片或者修改图片。并且图片会成为canvas上的焦点。用H5 canvas API内置的几个简单命令,可以轻松地为canvas添加图片内容。

注意: 图片增加了canvas操作的复杂度,必须等到图片加载完之后,才能对其进行操作,浏览器通常在页面脚本执行的同时异步加载图片。如果试图在图片未加载之前就将其呈现到canvas上,那么canvas将不会显示任何图片。因此需要注意,在呈现之前,需要确保图片已经加载完毕。

测试代码,仅供参看

 6.渐变

渐变是指在颜色集上使用逐步抽样算法,并将结果应用于描边样式和填充样式中。

使用渐变的三个步骤:1) 创建渐变对象

                            2)为渐变对象设计颜色,指明过渡方式

                            3)在context上为填充样式或者描边样式设置渐变。

我们可以将渐变看成是颜色沿着一条线进行缓慢的变化。例如,如果为渐变对象提供了A、B两个点。不论是绘制还是填充,只要从A移动到B,就会带来颜色的变化。

 渐变示例:

效果对比:

             渐变前                                                            渐变后(树干有了光亮)

由上例可知,要设置显示哪种颜色,在渐变对象上使用addColorStop函数即可,这个函数允许指定两个参数:颜色和偏移量。颜色是指开发人员希望在偏移位置描边或者填充时所使用的颜色。偏移量是一个0.0-1.0之间的数值。代表沿着渐近线渐变的距离有多远。

除了上面提到的线性渐变以外,H5 canvas API还提供了放射性渐变,放射性渐变就是颜色会介于两个指定圆间的锥形区域平滑变化。放射性渐变和线性渐变使用的颜色终止点是一样的

实例:

createRadialGradient(x0,y0,r0,x1,y1,r1).代码中前三个参数代表以(x0,y0)为圆心,r0为半径的圆,后三个参数代表以(x1,y1)为圆心,r1为半径的圆。渐变会在两个圆中间的区域出现。

 6.背景图

 下面我们用背景图来填充小路

 

效果图:

 我们先设置了context上的strokeStyle属性,把调用context.createPattern的返回值赋给该属性,注意,图片必须提前加载完毕  

context.createPattern的第二个参数是重复性标记

7.缩放canvas对象

效果图:

说明:scale函数带有两个参数分别代表在x,y上两个维度的值。

7.变换

旋转:

context.rotate(1.57);//旋转角度参数以弧度为参数

变换综合:

 

效果:显示阴影

8.canvas 文本

H5 canvas API提供了强大的文本支持,操作文本的方式,与操作其他路径对象的方式相同:可以描绘文本轮廓和填充文本内部,同时,能够应用于其他图形的变换和样式,都能应用于文本。

context对象的文本绘制功能由两个函数组成:

fillText(text,x,y,maxwidth);

strokeText(text,x,y,maxwidth);

两个函数参数完全相同,必选参数包括文本参数和坐标参数,其中maxwidth为可选参数,用于限制字体大小,他会将文本字体强制收缩到指定尺寸。

 

 

效果:

9.像素数据 (尚未深入)

canvas API最有用的特性之一是允许开发人员直接访问canvas底层像素数据,这种数据访问是双向的:一方面可以以数值数组形式获取像素数据,另一方面可以修改数组的值以将其应用于canvas上。可以直接调用像素数据来控制canvas.这要归功于canvas API内置的三个函数。

第一个是context.getImageData(sx,sy,sw,sh);这个函数返回当前canvas状态,并以数值数组的方式显示。

 

 

小结:

H5的 canvas API具有强大的功能,利用它可以直接修改web应用的外观。需要注意的是,绘制过程中通常以原点为起点,展现图像之前要先完成加载,使用外部来源的图片时,需要留心。我们这里只介绍了一些canvas基础知识,作为一个对h5了解的入门吧。

 

 附上下载链接:

canvas源码(自己):

链接:http://pan.baidu.com/s/1o8u93eE 密码:zfm6

H5书籍:

     链接:http://pan.baidu.com/s/1gfqebqN 密码:bgdo

    书籍源码:链接:http://pan.baidu.com/s/1qYD2mxm 密码:nzwr

 

 

 

 

 

 

 

 

 

 

 

 

 

 

 

 

 

 

 

 

  

 

posted @ 2016-08-25 13:51  破玉  阅读(8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