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List<T> 、List<?>、List<Object>、List<E>、List<U>的区别

T, E and U are the same, but people tend to use e.g. T for type, E for Element, V for value and K for key.

List<T>、List<?>、List<Object>

List<T>、List<?>、List<Object>这三者都可以容纳所有的对象,但使用的顺序应该是首选List<T>,次之List<?>,最后选择List<Object>,原因如下:

(1) List<T>是确定的某一个类型
List<T>表示的是List集合中的元素都为T类型,具体类型在运行期决定;List<?>表示任意类型,与List<T>类似,而List<Object>则表示List集合中的所有元素为Object类型,因为Object是所有类的父类,所以List<Object>也可以容纳所有的类类型,从这一字面意义上分析,List<T>更符合习惯:编码者知道它是某一个类型,只是在运行期才确定而已。

(2) List<T>可以进行读写操作
List<T>可以进行诸如add、remove等操作,因为它的类型是固定的T类型,在编码期 不需要进行任何的转型操作。
List<?>是只读类型的,不能进行增加、修改操作,因为编译器不知道List中容纳的是 什么类型的元素,也就无毕校验类型是否安全了,而且List<?>读取出的元素都是Object类 型的,需要主动转型,所以它经常用于泛型方法的返回值。注意,List<?>虽然无法增加、修 改元素,但是却可以删除元素,比如执行remove、clear等方法,那是因为它的删除动作与泛型类型无关。
List<Object>也可以读写操作,但是它执行写入操作时需要向上转型(Upcast),在读 取数据后需要向下转型(Downcast),而此时已经失去了泛型存在的意义了。

List<E> List<T> Map<K, V>

E是Element首字母的缩写,E通常用来表示集合类型中的元素类型;
例如List接口的定义:

public interface List<E> extends Collection<E> 

K,V是Key, Value的首字符缩写,通常用来表示Map的键值类型;

public interface Map<K, V>

<T> T 表示“返回值”是一个泛型,传递什么类型,就返回什么类型

private <T> T getListFirst(List<T> data){
        if(data == null || data.size() == 0){
            return null;
        }
        return data.get(0);
    }
 
posted @ 2019-09-29 10:32  深水是沉默  阅读(2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