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0后程序员工作经历的一些看法

最近看到很多关于90后直接参加工作的帖子,感慨很多,说说自己的见解,同时也污染下首页:)

当我读了90后程序员工作经历 我就想起了以前园子里另外的关于一个兄弟退学的帖子,结果一搜索找到了休学、退学与工作 这篇帖子,里面有一段话是当时的楼主说的,我认为很经典。

 

退学,是指退出学校,而不是退出学习。选择是否退学,只是选择什么样的学习方式,与是否认为技术是万能的,没有必然的关系。选择工作,就是选择应用技术,真正能表现价值的,是技术的应用,而不在于技术本身。

最重要的是自主,而不是随波,退不退学,都不重要。

 

其实工作也好,学习也罢,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找到前进的方向,并且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才是最应该做的。

 

所以,对于这位勇敢的90后兄弟的行为与勇气,我是表示理解的,并且真诚的希望他在未来能牢记自己想要的,并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可是,工作毕竟和上学还是不同的。这里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我认为提前参加工作有这样几个不好的地方。

 

减少了系统的学习基础知识的时间。

无论如何,工作了不可能像在学校一样,系统的学习某些支撑你将来工作的基础知识,尤其是一套已经成熟了的被几代人用过了的知识体系(包括一些基础知识,和学习的方法论)。念过大学的人都知道,毕业参加工作了之后在学习只能对你现有的知识体系进行修补,而不可能在重新的创建一套新的知识体系,这也是直接参加工作最大的弊端。

 

当工作到达一定的程度之后,没有经过高等教育的你就会发现你本身的知识体系(基础知识还好,找找资料就ok了,关键是学习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难以支撑你的工作,到那个时候你就只能重新学习,而重新学习的代价往往非常的大。

 

这和某某大学时候高数,数据结构没有学好可不一样,这涉及到你对于整个现有的科学的思想的思考模式的在修复。

 

缺少了一个让你能够安心学习和安心思考的大环境。

一旦进入了工作岗位,和学生时代的生活是会明显不同的,整天被各种各样事情困扰了之后,肯定会缺乏学习的热情。

 

很多步入工作的人,往往很久都还是在吃老本,而在技术上能力上没有什么进步,都是因为缺少一个学习的大环境的原因。毕竟在学校这样一个相对纯洁、简单的环境里,还是有益于学习的。

 

某种人生方面的缺失。

 

其实,我感觉这最后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高中,大学,不仅仅代表了学习,也代表一段青春飞扬的生活,那种朝气蓬发的日子,即使你没有学习,没有做什么有益的事情,等你过了之后,在回忆起来,一样有它的精彩。

 

而早早的步入工作岗位,对于整个人生来说,实在是一种缺失。这样的缺失,也会让你的人生少了很多的情趣,当然,我不知道这位90后兄弟的具体情况,但是,如果可能的话,还是让自己的人生更完美。毕竟,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总之,无论如何,工作也好,学习也罢,“最重要的是自主,而不是随波”,这样才能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的前进!!!

posted on 2008-10-09 12:59  xiao_p  阅读(4161)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