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Set HashTable HashMap的区别

本文转自:http://wuhenjia.blog.163.com/blog/static/93469449201124114150295/

(1)HashSet是set的一个实现类,hashMap是Map的一个实现类,同时hashMap是hashTable的替代品(为什么后面会讲到).

(2)HashSet以对象作为元素,而HashMap以(key-value)的一组对象作为元素,且HashSet拒绝接受重复的对象.HashMap可以看作三个视图:key的Set,value的Collection,Entry的Set。 这里HashSet就是其实就是HashMap的一个视图。

HashSet内部就是使用Hashmap实现的,和Hashmap不同的是它不需要Key和Value两个值。        

往hashset中插入对象其实只不过是内部做了

            public boolean add(Object o) {

                      return map.put(o, PRESENT)==null;
            }

 现在来看hastTable和hashMap的区别:

(1)Hashtable是基于陈旧的Dictionary类的,HashMap是Java 1.2引进的Map接口的一个实现。

(2)这个不同即是最重要的一点:Hashtable中的方法是同步的,而HashMap方法(在缺省情况下)是非同步的。即是说,在多线程应用程序中,不用专门的操作就安全地可以使用Hashtable了;而对于HashMap,则需要额外的同步机制。但HashMap的同步问题可通过Collections的一个静态方法得到解决:
     Map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Map m)
这个方法返回一个同步的Map,这个Map封装了底层的HashMap的所有方法,使得底层的HashMap即使是在多线程的环境中也是安全的。

(3)只有HashMap可以让你将空值作为一个表的条目的key或value。HashMap中只有一条记录可以是一个空的key,但任意数量的条目可以是空的value。这就是说,如果在表中没有发现搜索键,或者如果发现了搜索键,但它是一个空的值,那么get()将返回null。如果有必要,用containKey()方法来区别这两种情况。

 

其它的一些资料:

 

1.HashTable的方法是同步的,HashMap未经同步,所以在多线程场合要手动同步HashMap这个区别就像Vector和ArrayList一样。(最主要的区别)
    2.HashTable不允许null值(key和value都不可以),HashMap允许null值(key和value都可以,只容许有一个null值的key,可以有多个null值的value)。
    3.HashTable有一个contains(Object value),功能和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功能一样。
    4.HashTable使用Enumeration,HashMap使用Iterator。
以上只是表面的不同,它们的实现也有很大的不同。
    5.HashTable中hash数组默认大小是11,增加的方式是 old*2+1。HashMap中hash数组的默认大小是16,而且一定是2的指数。
    6.哈希值的使用不同,HashTable直接使用对象的hashCode,代码是这样的:
      int hash = key.hashCode();
      int index = (hash & 0x7FFFFFFF) % tab.length;
而HashMap重新计算hash值,而且用与代替求模:
int hash = hash(k);
int i = 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static int hash(Object x) {
   int h = x.hashCode();
   h += ~(h << 9);
   h ^= (h >>> 14);
   h += (h << 4);
   h ^= (h >>> 10);
   return h;
}
static int indexFor(int h, int length) {
   return h & (length-1);
}
以上只是一些比较突出的区别,当然他们的实现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比如
HashMap对null的操作。
posted @ 2011-10-13 19:52  muzhi121  阅读(145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