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调优学习之——sqlserver分页从低效到高效

背景

  首先感谢网友@aixuexi 在评论中的提醒,原博文介绍的几种都不是最高效,现已修改加入另一种更高效的方法。

  以前都是使用mysql和oracle,对sqlserver的使用不多。最近因项目原因,要读取其他项目的数据库,取出某个门的开关历史记录,而对方使用的是sqlserver,所以研究起了sqlserver的分页,经过几次实践,慢慢的从低效的分页写到了高效的分页。

 

表结构

history表

历史记录ID:id(唯一引索)

操作时间:time

开门或关门:flag

由谁操作:user_Id

属于哪个设备:device_id

 

下面我们先介绍四种分页的方法,以【一种低效】——【两种较高效】——【一种高效】的顺序进阶的介绍,在最后再附上测试结果。

修改:经过网友@aixuexi 的提醒,加入最后一种【更高效】的方法介绍

低效的sql

 思路:

 

最里层:先从history表根据时间倒序查出前50010条记录

中间层:从以上的查询结果中根据时间正序查出前10条记录,一正一反刚好就拿出了第10000条到10010条记录了。

最外层:根据时间倒序拿出以上的查询结果

SQL代码:

select * from 
(
    select top 10 * from 
    (
        select top 50010 * from history 
        order by 
        time desc  
    ) h 
    order by  
    h.time asc
) hh  
order by  
hh.time desc

 

经下面的检验,这种查询效率比较低下。

其原因是因为每一层的查询都使用了select * ,即扫描所有的这段,但是 “最里层” 和 “中间层” 根本就没必要select * ,这两层目的只是为了把最后一层的搜索范围定位在第10000-10010条之间,所以,在这两层里,我们只要拿出关键字ID和排序字段time就好。

较高效的SQL(1)————使用where ... =

 

最里层:先从history表根据时间倒序查出前50010条记录,只拿出id和time

中间层:从以上的查询结果中根据时间正序查出前10条记录,只拿出id和time,一正一反刚好就拿出了第10000条到10010条记录了。

最外层:根据时间倒序拿出以上的查询结果,select *拿出所有字段,查询范围用where ... = ... 来匹配。

SQL代码:

select * from history hh,
( 
    select top 10 id ,time from  
    ( 
        select top 50010 id ,time from history  
        order by 
        time desc  
    ) h  
    order by  
    h.time asc 
) hhh  
where hhh.id = hh.id 
order by  
hhh.time desc

 

经检验,这种分页 方法比上一种快一点点。

主要原因在与“最里层”和“中间层”的两次查询,都只是查出id和time,而不是select * ,从这个角度讲提升了效率。但最后又用了where...=语法,比起上一种分页方法,又降低了一点效率。但是where...=语法速度很快,所以总体上还是这种分页方法更快一些。

较高效的分页(2)————使用where...in

 

最里层:先从history表根据时间倒序查出前50010条记录,只拿出id和time

中间层:从以上的查询结果中根据时间正序查出前10条记录,只拿出id和time一正一反刚好就拿出了第10000条到10010条记录了。

最外层:根据时间倒序拿出以上的查询结果,select *拿出所有字段,查询范围用where...in ()来匹配

SQL代码:

select * from history hh 
where id in 
( 
    select top 10 id from  
    ( 
        select top 50010 id ,time from history  
        order by  
        time desc 
    ) h  
    order by 
    h.time asc 
)
order by  
hh.time des

这种分页方法,与上一种分页方法比起来,区别是这种使用了where...in(),而不是where...=,原理上差别不大,但可能是SQLServer内部优化的原因,使用where...in比使用where...=要快一些。具体在下面的计较表格可以看出。

高效的分页————使用row_number() over

 

最里层:查询出前50010条数据,只拿出ID字段,同时使用row_number() over 语法,增加一个n字段,代表该条数据时第几行

最外层:根据where...来匹配id,同时直接拿出 n>50000 的数据。

SQL代码:

select hhh.n , hh.* from history hh ,
( 
    select top 50010 row_number() over  
    ( 
        order by  
        time desc 
    ) n,id 
    from history  
) hhh 
where hhh.id = hh.id 
and hhh.n > 50000 
order by  
hhh.n desc

这种分页方法,首先只是两次查询,这无非提高了效率。最里层查询出来的“虚列”——n,sqlserver不知道会不会为其加上索引,个人认为会,但想不出什么验证的方法。假如有加入索引的话,那在这个地方,使用 “n >某个数字” 的查询方法,又比前几次查询快了一点。

更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 只查询一次

 

最里层:查询出前50010条数据,使用row_number() over 语法,增加一个n字段,代表该条数据时第几行,同时查出我们想要的信息,这里跟其他方法一样查询出所有:*

最外层:根据where...来匹配n,同时直接拿出 n>50000 且 n<50010 行的数据。

SQL代码:

select * from 
(
    select *,row_number() over  
    (
        order by  
        time desc
    ) n 
    from history  
) hhh 
where hhh.n > 50000 
and hhh.n <= 50010 

 

几种分页方法速度比较

 以下进行两种测试,第一种是查询出1000-1010条数据,第二种是查询出第50000-50010条数据。记录的秒数是查询50次总共的用时,每组测试5次,最后取平均值。

 

【查询1000-1010条数据】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平均
低效的分页 6.344s 5.687s 5.797s 5.704s 5.641s 5.835s
较高效的分页(1)——where...= 4.485s 5.281s 5.094s 5.281s 5.313s 5.091s(胜出)
较高效的分页(1)——where...in 5.093s 5.328s 5.14s 5.406s 5.297s 5.253s
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5.437s 5.39s 5.156s 5.016s 5.344s 5.269
更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 只查询一次 5.188s 4.875s 5.172s 4.953s 4.875s 5.0126s(胜出)

从中可以看出,在查询的行数较少时,使用 【更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 只查询一次】是最快的一种分页方法。

 

【查询50000-50010条数据】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平均
低效的分页 10.844s 9.985s 10.172s 10.0s 10.297s 10.260s
较高效的分页(1)——where...= 9.625s 9.469s 9.14s 9.171s 9.219s 9.325s
较高效的分页(1)——where...in 9.156s 9.61s 9.187s 9.218s 9.219s 9.278s
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7.844s 6.765s 6.422s 7.359s 6.875s   7.05s(胜出)
更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 只查询一次 6.730s 6.109s 7.109s 5.328s 5.515s 6.086s(胜出)

从中可用看出,在查询的行数较多时,使用【更高效的分页——row_number() over + 只查询一次】是最快的一种分页方法,而且快了好几个档次

 

posted @ 2014-08-26 11:44  小M的博客  阅读(867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