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容器技术内幕之BeanWrapper类介绍

引言

org.springframework.beans.BeanWrapper是Spring框架中重要的组件类。BeanWrapper相当于一个代理器,Spring委托BeanWrapperwancehngBean属性的填充工作。在Bean实例被InstantiatioonStrategy创建出来之后,容器主控程序将Bean实例通过BeanWrapper包装起来,这是通过调用BeanWrapper#setWrappedInstance(Object obj)方法完成的。

继承体系

BeanWrapper还有两个顶级类接口,分别是PropertyAccessor和PropertyEditorRegistry。PropertyAccessor接口定义了各种访问Bean属性的方法,如setPropertyValue(String,Object)、setPropertyValues(PropertyValues pvs)等;而PropertyEditorRegistry是属性编辑器的注册表。所以BeanWrapper实现类BeanWrapperImpl具有三重身份:

  1. Bean包裹器;
  2. 属性访问器;
  3. 属性编辑器注册表。
    一个BeanWrapperImpl实例内部封装了两类组件:被封装的待处理的Bean,以及一套用于设置Bean属性的属性编辑器。

小结

要顺利地填充Bean属性,除了目标Bean实例和属性编辑器外,还需要获取Bean对应的BeanDefinition,它从Spring容器的BeanDefinitionRegistry中直接获取。Spring主控程序从BeanDefinition中获取Bean属性的配置信息PropertyValue,并使用属性编辑器对PropertyValue进行转换以得到Bean的属性值。对Bean的其他属性重复这样的步骤,就可以完成Bean所有属性的注入工作。BeanWrapperImpl在内部使用Spring的BeanUtils工具类对Bean进行反射操作,设置属性。

posted @ 2017-10-22 21:22  大明二代  阅读(11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