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致

cmd命令对java程序进行编译时出现:编码GBK的不可映射字符

原因:由于JDK是国际版的,在编译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用-encoding参数指定JAVA源程序的编码格式,则java.exe首先获得我们才做系统默认采用的编码格式,也即在编译JAVA程序时,若我们不指定源程序文件的编码格式,JDK首先获得操作系统的file.encoding参数(它保存的就是操作系统默认的编码格式,如win2k,他的值为GBK),然后JDK就把我们的JAVA源程序从file.encoding编码格式转化为JAVA内部默认的UNICODE格式放到内存中。之后,javac把转换后的UNICODE格式的文件进行编译成class类文件,此时.class文件是UNICODE编码的,它暂放在内存中,紧接着,JDK将此以UNICODE编码编译后的.class文件保存到操作系统中形成我们见到的.class文件。但我们不加设置就编译时,相当于使用了参数:javac -encoding gbk xx.java,就会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解决办法:应该使用-encodin参数指明编码方式:javac -encoding UTF-8 XX.java.

posted @ 2017-01-12 12:56  相心  阅读(89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