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russ、strace或ltrace诊断软件的"疑难杂症"

进程无法启动,软件运行速度突然变慢,程序的"Segment Fault"等等都是让每个Unix系统用户头痛的问题,本文通过三个实际案例演示如何使用truss、strace和ltrace这三个常用的调试工具来快速诊断软件的"疑难杂症"。

truss和strace用来 跟踪一个进程的系统调用或信号产生的情况,而 ltrace用来 跟踪进程调用库函数的情况。truss是早期为System V R4开发的调试程序,包括Aix、FreeBSD在内的大部分Unix系统都自带了这个工具;而strace最初是为SunOS系统编写的,ltrace最早出现在GNU/Debian Linux中。这两个工具现在也已被移植到了大部分Unix系统中,大多数Linux发行版都自带了strace和ltrace,而FreeBSD也可通过Ports安装它们。

你不仅可以从命令行调试一个新开始的程序,也可以把truss、strace或ltrace绑定到一个已有的PID上来调试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三个调试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大体相同,下面仅介绍三者共有,而且是最常用的三个命令行参数:

1
2
3
-f :除了跟踪当前进程外,还跟踪其子进程。
-o file :将输出信息写到文件file中,而不是显示到标准错误输出(stderr)。
-p pid :绑定到一个由pid对应的正在运行的进程。此参数常用来调试后台进程。

posted on 2018-07-17 14:54  xianguang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