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Weave 介绍 or 工作原理

Docker Weave Network

Weave Network:属于第三方网络项目。

Weave在Docker主机之间实现Overlay网络,使用业界标准VXLAN封装,基于UDP传输,也可以加密传输。

Weave Net创建一个连接多个Docker主机的虚拟网络,类似于一个以太网交换机,所有的容器都连接到这上面,互相通信。

Weave Net由多个peer组成,Weave路由器运行不同Docker主机上,是一个用户空间的进程;每个peer都有一个名称,重启保持不变。它们通过TCP连接彼此,建立后交换拓扑信息。

Weave Net可以在具有编号拓扑的部分连接的网络中路由数据包。

例如:在下面网络中,peer1直接连接2和3,但是如果1需要发送数据包到4和5,则必须先将其发送到peer3。

Weave Net中的”fast data path”使用Linux内核的OpenvSwich datapath模块。该模块使Weave Net路由器能够告知内核如何处理数据包。

OpenvSwich datapath和VXLAN功能在Linux内核版本3.12+才支持,如果内核不支持,则Weave Net使用”user mode”数据包路径。Weave Net会自动选择两台主机之间最快的路径传输数据,提供近原生吞吐量和延迟。

特点:

# IP地址管理(IPAM)
Weave自动为容器分配唯一的IP地址。可通过weave ps查看

# 命名和发现
命名的容器自动会注册到Weave DNS中,并可以通过容器名称访问。
注:weave自己维护了一个微型的dns服务器。可以实现主机名通信。

# 负载均衡
允许注册多个相同名称的容器,Weave DNS随机为每个请求返回地址,提供基本的负载均衡功能。
注:如果访问容器名相同,则会自动轮询访问该容器,实现负载均衡。

# 手动指定IP地址
docker run –it –e WEAVE_CIDR=10.32.0.100/24 busybox

# 动态拓扑
可以在不停止或重新配置剩余Docker主机的情况下添加主机到Weave网络中或从Weave网络中删除

# 容错
weave peer不断交换拓扑信息,监视和建立与其他peer的网络连接。如果有主机或网络出现故障,Weave会绕过这个主机,保证两边容器可以继续通信,当恢复时,恢复完全连接

Docker Weave 工作原理

  • 网卡设备
  • Container eth0:eth0是容器主机的默认网络,主要提供容器访问外网所提供的服务,走的默认docker网络架构,只不过他创建了docker_gwbridge这个网桥。
  • docker_gwbridge:docker_gwbridge是容器所创建的网桥它替代了docker0的服务。
  • Contailner ethwe:它是veth pair虚拟设备对,与其他容器通信的网络虚拟网卡。
  • vethwe-bridge:是ethwe设备对创建的weave网桥。网桥内分配的具体的IP与网关。
  • weave:weave网桥,通过route路由表找到目标,通过端口将数据包转发到对端端口节点。
  • eth0:真机网卡与外界网卡连接得真机网卡,它用来转发,容器VXLAN与NAT两种网卡类型的数据包到指定的对端节点。
  • 注:weave会将相邻的节点互相学习,通过route路由表进行相互通信,并通过单独的端口发送数据。类似于静态路由。

Contailner ethwe 发送数据包到对端容器通信

1、ethwe 会将数据包发送给vethwe-bridge网桥。
2、vethwe-bridge接收到数据包后由weave去处理这个数据,通过UDP6783数据端口依照weave的路由表转发到下一路由节点。
3、如果该节点就是目的地,本地weave会把信息转发到内核的TCP协议站,再转发到目的节点。

 

posted @ 2018-11-03 11:48  kevin.Xiang  阅读(50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